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中夏谈中国经济与人民币国际化

金中夏谈中国经济与人民币国际化

微信公众号:央行观察2015年09月25日15: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于2015年9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人民币研讨会上的问答上表示,中国外汇市场近来的发展表明,货币当局不仅会防止过度升值,同时也会防止过度贬值。这表明有关当局是负责任的,并且信守维护金融稳定的承诺。如果去除短期投机因素,当前人民币汇率可能离均衡水平并不远。

本文为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于2015年9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人民币研讨会上的问答

主持人:您怎样评价中国经济目前的健康状况?

金中夏:近来,大家比较爱说中国经济中的泡沫问题,首先是股票市场的泡沫,这个泡沫已经捅破,这是个坏消息。但好消息是,中国算幸运的,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经指数和90年代末的纳斯达克指数在翻了两番以后再崩盘不同,中国的股市泡沫在不太大的时候就被捅破了。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剩余杠杆风险已大为降低,系统性风险得到控制。另一个是房地产行业的泡沫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全局性的泡沫,一些出现的泡沫也没有完全破裂,很多是正在被不断“挤压”和“吸收”。在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和收入稳步增长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和价格在上升,这一现象在一、二线城市中尤为明显。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是负增长。上述因素使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水平有所降低,有可能实现软着陆。

然而,如果我们将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现有或潜在的泡沫问题上,可能会导致我们做出错误的判断。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几年绝不仅仅是制造泡沫。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和高铁网络,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工业,形成世界最大的发电能力。当全球性的过剩流动性浪潮涌来时,如果一个国家仅仅制造泡沫是非常危险的。当潮水退去时,这样的国家会发现自己变得一无所有。与此相反,中国已取得了真实的、永久性的进步,不会随风而去,并终将获得回报。

此外,中国还保有较大的政策回旋余地。包括使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恢复地方政府合理的借贷和融资能力,重组国有企业,加强地、县、村镇一级的交通和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的环境质量,以及进一步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和抵押融资的开展,等等。

主持人:人民币是否应该加入SDR货币篮子?

金中夏:如果你问我,我的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所有可被视为可自由使用的备选货币中,只有人民币是世界前三大出口国的货币。更重要的是,中国潜在地可以满足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所有操作性要求,具体表现为:中国已基本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并可提供代表性的市场利率;中国已有一个庞大而活跃的外汇市场,有离岸汇率报价和在岸代表性汇率。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对外国央行、国际金融机构和主权财富管理基金开放。李克强总理不久前刚宣布,中国将很快对上述境外机构开放外汇市场。境外投资者可利用远期和利率互换等工具来对冲投资于人民币资产的汇率和利率风险。习近平主席在去年G20峰会上亲自宣布中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加入IMF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此外,中国有关当局还愿意积极考虑分阶段参与IMF外汇储备构成(COFER)调查,以便与其它SDR篮子货币保持一致。

但实际上,没有一种IMF的指标能够比一次国际金融事件更能显示一种货币的重要性。人民币对美元仅仅贬值了2-3%就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如此大的反应,这种令人吃惊的现象即使对部分现有SDR篮子货币来说也是罕见的。如果大家认为人民币并不那么重要,也就不会如此费神地关注它了。总之,IMF的工作人员和执董会成员会做出独立判断,我们将尊重他们的评估结果,当然同时期待积极的结论。

主持人:您怎样看待人民币贬值及其影响?

金中夏:考虑到中国和美国所处的不同商业周期以及欧元日元在过去两年大幅贬值等因素,市场有时候对人民币汇率做出的反应是非理性的。中国政府决心走向一个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同时也试图在灵活性和稳定性之间取得平衡。中国外汇市场近来的发展表明,货币当局不仅会防止过度升值,同时也会防止过度贬值。这表明有关当局是负责任的,并且信守维护金融稳定的承诺。如果去除短期投机因素,当前人民币汇率可能离均衡水平并不远。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新规定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本质上是由市场决定的,而非出于主观判断。市场参与者应逐渐适应更加市场化的、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主持人:您如何看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如何走向国际货币合作?

金中夏:货币战的危险反映的是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太多的国家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来解决经济问题。事实上,降低货币战风险的关键掌握在发行储备货币的最大的几家央行手中。人民币目前正处于过渡阶段,一方面它已逐渐被国际金融市场所接受并且许多国家期望其能承担更大的责任;但另一方面它尚未被IMF正式认定为SDR篮子货币。一个更加包容、更具代表性的IMF可以有限地发挥类似于“世界中央银行”的职能,应进一步增强SDR的代表性,必要时增发SDR以补充现有储备货币;充分调动成员国的积极性,扩大份额和借款资源。一个更加包容、协调与合作的国际货币体系将降低货币战的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