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从改革高地迈向发展高地

上海自贸区从改革高地迈向发展高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门户网站2015年09月25日01: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负面清单到商事登记改革,从通关便利化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从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到人民币跨境借款……自贸区的一系列改革,让成千上万家像美安康那样的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1—8月,合同利用外资28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倍;挂牌以来累计新设内资企业逾2.6万户,注册资本总额近1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经济转为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透过上海自贸区这个“窗口”,中外企业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以自贸区引领,先行先试的上海在经济新常态下展示出增速稳健提升、质量效益更优的新态势。而一系列源自自贸区的制度突破和创新举措,正“溢出”上海,辐射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上海自贸区必须更加突出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面上改革,必须要以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来衡量投资贸易便利化各项政策举措的具体成效,必须坚决守住底线,做好风险防控。坚定改革,始终坚持制度创新,进一步实现可复制可推广,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蹄疾步稳”让企业增强“获得感”

“得益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和扩大开放政策,公司仅用半个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大大超出预期。”今年7月中旬成立的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斯榕说。

美安康是上海自贸区第一家执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外商独资认证公司。在自贸区成立前,美安康并不具备进入中国的资格,自贸区改革让这家企业实现了到中国创业的梦想。目前,美安康正在自贸区金桥片区建设1200平方米的实验室,未来可降低中国企业的出口认证成本。

从负面清单到商事登记改革,从通关便利化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从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到人民币跨境借款……自贸区的一系列改革,让成千上万家像美安康那样的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利用自贸账户开展境外融资,就是颇受企业欢迎的一项改革。根据今年2月公布的改革细则,借助自贸账户体系,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融资规模从自有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融资币种从本币扩展到外币。

“自贸账户的开设消除了企业与离岸利率、汇率市场之间的壁垒。利用自贸账户贷款的成本,比普通贷款至少降低10%—20%。今年8月底刚获准开展业务,我们就和中建八局签署了首笔授信协议。”华侨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行长胡海说。

获得感的增强,直接吸引了更多中外企业纷至沓来。欧洲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资产管理规模达4900亿美元的安本资产管理集团过去只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今年6月,在参加上海自贸区负责人赴英推介活动后,安本果断决定将代表处升级为全资子公司。

3个月后,安本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顺利拿到营业执照。“浦东新区和自贸区的工作高效让人惊讶,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安本大中华区负责人柏吉思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