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财新制造业PMI(预览)值不是过度悲观的理由

9月财新制造业PMI(预览)值不是过度悲观的理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3日23: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短期下滑是我们调整经济结构必须付出的代价,同时也是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牺牲,不能将中国经济降速与世界经济衰退简单地划等号,更不是为国际资本市场波动的替罪羊。

作者:

张 超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财新制造业PMI(预览)值创6年新低

今天上午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初值为47,创6年新低。大家对于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笼罩全球市场。其实,我们在前几期关于制造业PMI的分析报告中已经指出,制造业以及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筑底的过程中,相较于经济增速快速下行,经济筑底过程将是一个缓慢而相对“平静”的过程,其中的波动性较大,但并不影响趋势。

有些评论对当下中国经济的总体描述为“低迷”、“徘徊”甚至“衰退”,不过这些形容都是相较于过去中国经济两位数的增长而言。观察中国经济除了需要密切关注数字意外,更需要留意不经意间的结构变化。

制造业PMI分指标显示经济正在筑底

制造业PMI总体指数降速趋缓。比较财新PMI(预览)与中采PMI指数,虽然最新的中采数据还未发布,但观察财新PMI(预览)值,经历二季度的快速下滑后,目前处于阶段性筑底过程中。中采PMI虽然在8月滑落50的枯荣线,但观察年内走势,其指标是围绕“50枯荣线”上下波动。仅以单独月份数据还不能断言中国经济持续恶化。

制造业PMI总体指数降速趋缓

中采制造业PMI分项指标趋势平稳。观察中采PMI生产、新订单、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和就业这五分指标,生产指标虽有所下降,但年内持续高于“枯荣线”;新订单指标在二季度末滑落“枯荣线”,但下降幅度有限,并未出现趋势性下滑态势;成品、原材料库存和就业三项指标年内均处于“枯荣线”下方,但总体跟随生产指标波动。所以分项指标的走势也不支持经济持续恶化的判断。

中采制造业PMI分项指标趋势平稳

中采制造业PMI生产和订单指数显示结构调整加速。观察中采PMI生产指标中不同规模的企业的分项指标,可以发现大、中型企业的生产整体趋缓,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历二季度低迷后率先开始回升。而新订单分项指标显示,中型企业在经历年初的困难时期后,订单情况总体改善。小型企业生产活动的率先恢复以及中型企业订单预期的总体回升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加速,经济活力的主要驱动力正在发生转变。虽然总体指标性数据还处于比较“难看”的阶段,但结构性变化正在孕育,现在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

中国经济暂时失速换取结构优化

试想中国依然依靠政府债务快速扩展、“三高”行业不断膨胀、社会风气不断恶化来换取“漂亮”的GDP数据,那我们积攒的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矛盾将会达到“崩塌”的程度。目前中国经济的主动降速一是适应全球经济的总体环境,二是为调整至“健康经济”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我们并不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出现的困难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中国经济短期下滑是我们调整经济结构必须付出的代价,同时也是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牺牲,不能将中国经济降速与世界经济衰退简单地划等号,更不是为国际资本市场波动的替罪羊。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