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行间债市开放新举措 市场参与主体更丰富

银行间债市开放新举措 市场参与主体更丰富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23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此次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丰富了境内债券市场参与主体,活跃了债市,促进了供需两旺。目前,跨境结算规模已经很大,需要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只有债券市场足够活跃,才能构建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渠道。

记者从央行获悉,日前,央行批复同意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下称汇丰香港)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香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10亿元和1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这是国际性商业银行首次获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此之前,2005年和2013年,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开发机构和境外非金融机构曾先后获准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今年以来,围绕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央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批准有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或人民币清算资格的32家外资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出台新规,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的程序,实行备案制,取消额度限制,将其投资范围从现券扩展至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

据中债登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中国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共274个,本年内增加115个。境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步骤正在加快。9月7日,央行再次批准6家RQFII、4家QFII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

“对外资金融机构来说,从资产端来看,考虑到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推进是受制于其网点数量的,发行人民币金融债是有利于其扩大在华业务的。从负债端的角度来看,在吸储能力短期无法提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发行人民币金融债补充其负债来源。”民生证券固收负责人李奇霖分析称。

李奇霖认为,此次放开,丰富了境内债券市场参与主体,活跃了债市,促进了供需两旺。目前,跨境结算规模已经很大,需要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只有债券市场足够活跃,才能构建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渠道。

央行方面表示,此次汇丰香港和中银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进一步扩大了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范围,拓宽了国际性商业银行的人民币融资渠道,有利于促进我国债券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