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紧平衡 对冲只待时机

资金面紧平衡 对冲只待时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2日08: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政策积极调控及人民币汇率波动趋缓,有利于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但考虑到银行超储率的限制,以及季末、长假临近等因素影响,对短期流动性可能出现的波动仍需保持警惕,央行继续运用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供应必要性较大。

21日,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波动较小,但资金面总体略显紧张。市场人士指出,政策积极调控及人民币汇率波动趋缓,有利于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但考虑到银行超储率的限制,以及季末、长假临近等因素影响,对短期流动性可能出现的波动仍需保持警惕,央行继续运用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供应必要性较大。

资金面紧平衡

2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短端波动不大,隔夜回购利率涨约1bp至1.91%,7天利率则下行约3bp至2.39%;跨季末的14天到1个月回购利率全线上行,其中14天利率涨6bp至2.75%。虽然主流的短端利率持稳,但据交易员反馈,昨日回购市场流动性实则偏紧。早盘开市,有少数大行和股份行供给少量隔夜至14天资金,迅速被抢购一空,随后市场转为较紧张状态,并有大行主动融入资金,隔夜和跨季末的14天资金尤为紧张。隔夜资金偏紧状况直到下午三点半后才有所缓和。

9月中旬以来,资金面大致保持均衡格局。上周隔夜等短期资金吃紧的状况一度有所改善,央行当周通过公开市场渠道累计净回笼资金1900亿元,但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仍稳中偏松。昨日市场则表明,当前短期流动性供求格局并不稳定,同时,出于预防季末、长假等季节性因素扰动的考虑,跨季资金需求开始增多,令相应期限资金供求偏紧的状况逐渐凸显。

对冲未完待续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释放,汇率波动趋缓,贬值预期降温,汇率因素对本币流动性的冲击有望继续减弱。

在经历了8月汇改初期的动荡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渐趋稳,9月中旬以来不仅即期汇率收盘价稳中有升,日内波幅也大幅收窄,即期询价交易成交量下滑。同时,美元兑人民币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汇差、各期限NDF与即期汇率的差额均快速收窄,显示海内外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均有所缓和。此外,央行通过多种举措抑制资金外流。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企业和个人换汇冲动下降、外汇套利交易减少,大行本外币备付压力减轻、央行入市干预的频次和力度也可能降低,有利于货币市场恢复平稳运行。

与此同时,央行维持流动性适度宽裕的态度明确。8月底,面对货币市场变化,央行先后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手段,平抑市场波动,稳定市场预期。政策的积极应对将是市场保持基本稳定的坚强保障,确保流动性不会出现剧烈、持续的波动。

但就短期而言,对流动性可能出现的波动需保持必要谨慎。季末、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存贷款及准备金考核制度调整,提升了机构应对空间,有助于熨平季末流动性波动,但由于外汇资金大量流出,目前银行超储率并不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抵抗波动的能力下降,面对季末及长假备付的叠加作用,出现短期波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可以预见,随着季末临近,货币市场波动性可能重新加大,这也提升了央行进行流动性干预的可能性。考虑到外汇占款大量减少,对国内基础货币供应的不利影响,未来央行继续通过多种手段释放流动性,特别是中长期流动性的必要性犹存。在9、10月等流动性传统偏紧时点,央行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大。(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