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市场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波动

市场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波动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22日08: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而是处于稳定状态,继续在6.37附近继续盘整。虽然市场供需有些波动,但不存在长期和大幅度贬值的可能。

昨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小幅贬值,汇市交投整体清淡,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价差再度扩大。市场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而是处于稳定状态,继续在6.37附近继续盘整。虽然市场供需有些波动,但不存在长期和大幅度贬值的可能。

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676,较上一交易日贬值69个基点。就在上周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呈“四涨一跌”的格局,一直在6.37附近做“拉锯”状态。

在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早盘开于6.3685附近,日内小幅波动,最终收盘于6.3691附近,日成交量186.14亿美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日间参考汇率显示,早盘10:00为6.3687,盘中11:00跌至6.3691,在小幅波动后,尾盘16:00收于6.3691。

有外汇交易员认为,市场购汇需求明显减少,部分国有企业甚至暂停购汇活动,汇市交投整体清淡。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因为未受到干预影响而跌幅较大,但由于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在6.37附近徘徊,料离岸市场人民币并不会有特别大的方向性变化。

市场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而是处于稳定状态,有可能继续在6.37附近继续盘整。虽然市场供需有些波动,但不存在长期和大幅度贬值的可能。

上周五,中国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表示,中国已做好准备,满足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标准。IMF执行董事会定于11月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目前该篮子里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

就上周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持续于6.37元附近盘整,总体上稳中小升,市场波动渐趋平缓,投资者预期趋于稳定。离岸市场上,中国香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稳中有升,19日收盘报6.3874元,与境内即期汇率的价差持续收窄,显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轻。

“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汇率机制改革和完善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通道。”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中国有能力维持汇率稳定。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仍然高于绝大多数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基础设施投资加速,房地产销售改善,经济显示企稳回升的迹象。另外,我国外汇储备较高,通胀率较低,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都在安全区间。

由于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外汇市场将关注定更多转移到即将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上来。本周三,中国将公布制造业PMI初值,市场期待从中观察中国经济走势,并据此对下一步政策进行判断。该指标8月份曾大跌至47.3,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目前市场预计9月份该指标的初值将有所回升。(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