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贸易投资: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各有所长

外汇贸易投资: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各有所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1日20: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越来越多海外金融中心加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建设,部分离岸中心开始结合既有优势推动人民币在不同领域的使用。日前到访北京的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表示,欧洲的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分别为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贸易结算和投资提供支持。

新华社记者吕冬 罗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越来越多海外金融中心加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建设,部分离岸中心开始结合既有优势推动人民币在不同领域的使用。日前到访北京的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表示,欧洲的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分别为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贸易结算和投资提供支持。

马可宁21日在北京向记者表示,目前位于伦敦、法兰克福和卢森堡的欧洲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分别充当着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贸易结算和人民币证券投资的角色,这与三个金融中心各自的业务优势相吻合。

来自环球同业银行电讯协会(SWIFT)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但汇兑和贸易结算只是人民币国际化中的一部分,人民币作为投资和储备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将会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

“伦敦作为全球重要的外汇中心能够推动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的发展,法兰克福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得益于中德两国的贸易联系,将着重于人民币贸易结算,而卢森堡作为欧洲资管中心的地位能够助推人民币计价产品在海外的发展。”马可宁说。

目前,海外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QFII、RQFII和沪港通等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尽管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渠道和额度在不断放宽,但资本进出的便利性,投资份额分配灵活程度等因素仍旧制约着海外投资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能力,这些问题也成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今年六月宣布暂缓将中国A股纳入其广受全球投资机构跟踪的投资指数的原因。

“对于欧洲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大家都希望在自己的投资组合里配置中国资产。”卢森堡Arendt & Medernach律师事务所香港代表处负责人郭志浩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为卢森堡批准的首家使用沪港通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基金提供咨询业务。

卢森堡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投资基金中心,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 3.6万亿欧元,其中人民币计价投资基金为2960亿元。去年11月以来,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已经批准超过20家基金利用沪港通投资中国A股市场。

尽管近期中国A股市场经历深度调整,央行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调整亦导致人民币汇率重估,但卢森堡基金同业公会理事长卡米尔·汤姆斯表示,这些变化并未严重影响欧洲基金投资中国市场的意愿,在卢森堡注册的投资基金愿意投资中国A股市场,更多的是看重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前景。

渣打银行在近期对香港投资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也印证了这一观点。该银行在今年8月14日至22日期间,即中国A股市场大幅波动及人民币汇价下滑期间,向500多位投资者询问对人民币产品的投资取向,高达七成受访者表示会继续持有甚至增持人民币资产。

卢森堡于今年4月获得了500亿元的RQFII投资额度,但汤姆斯介绍,该额度尚未分配给投资机构。他透露,此次来访的卢森堡代表团将于21、22日两天与中国证监会和外管局就投资者获得QFII、RQFII额度的便利和灵活性等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沟通。

卢森堡同时也是欧洲重要的点心债发行市场,占有整个欧洲40%的市场份额,为全球第四大点心债券上市中心。据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佛介绍,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诸多跨国公司已于近些年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为其在华业务拓展筹集离岸人民币资金,而来自中国国内的发行人目前主要为大型国有金融机构。

他指出,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亦有利于点心债市场在当地的健康发展,对规范发行人债券融资行为和投资者保护都有积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