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英国P2P瞄准中国市场 监管框架待完善

英国P2P瞄准中国市场 监管框架待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1日10:4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中国被认为是未来全球最大的P2P市场,Liberum分析师利奇表示,中国P2P市场的年贷款额是美国的5-6倍,它之所以这么大,部分原因在于银行系统在提供良好资本回报率方面存在功能障碍,如果P2P公司只集中精力发展英美市场,就会错过大趋势,中国市场的需求更大。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7月,英国首相卡梅伦曾率领一个贸易与外交政策代表团访问了亚洲,英国的P2P企业RateSetter和小微企业贷款机构Iwoca负责人也在其中。据美国英国《卫报》报道,部分参访高管表示,这次访问显示了亚洲另类融资业务巨大的发展机会,另类融资可以弥补个人与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有效服务留下的空白。

RateSetter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路易斯表示,这些国家的银行基础设施尚未建设完善,所以它们有很大机会进行跳跃式发展,开发在线模式,发展新的融资形式。在亚洲,大量的借贷活动是在银行体系之外完成的,P2P模式有很大的市场。

Iwoca首席执行官里歇表示,这次访问凸显了一个事实:亚洲国家的消费信贷和小微企业信贷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他说:“我们的机遇在于弄明白初期在亚洲如何定位。”

Zopa在10年前开创了P2P信贷模式,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也曾暗示,他的集团未来可能向亚洲扩张。他说:“我们正在评估在英国发起新的贷款产品或在其他国家发起类似产品的可能性。”

但是亚洲发展业务,由于市场环境的不同,监管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之一。在英国,P2P行业正在经历被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授权的过程,各平台需遵守旨在保护消费者的规范。相关规定包括隔离客户资产、制定平台倒闭处理方案,以及确保消费者能够正确地判定某项投资对他们是否适合。

英国已经建立了一个专门针对P2P的监管框架,而其他地区却没有。金融监管咨询机构Bovill的风险资本业务主管桑德斯表示,英国严苛的规则旨在避免客户资金损失和欺诈等事件,中国市场上发生过不少此类事件。英国的监管框架被公认为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被认为是未来全球最大的P2P市场,Liberum分析师利奇表示,中国P2P市场的年贷款额是美国的5-6倍,它之所以这么大,部分原因在于银行系统在提供良好资本回报率方面存在功能障碍,如果P2P公司只集中精力发展英美市场,就会错过大趋势,中国市场的需求更大。但他同时认为,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需要全面了解其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征信手段不足和平台虚假标的问题是目前中国市场突出的问题,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公司需要特别注意防范此类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