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挖掘:如何看懂外汇占款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挖掘:如何看懂外汇占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23: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数月外汇占款降幅可能收窄。面对央行外汇占款的持续负增长,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池子”对策,灵活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SLO、MLF和PSL以及降准等多种手段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基本稳定。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向下调整仍然存在空间,以活化基础货币和提升货币乘数。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核心观点:1、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国际资本流动的基本状况,我们这个系列的报告将在结合当前市场热点基础上深入介绍每一个指标的内涵和外延。我们先从市场最关注的外汇占款谈起。

2、什么是外汇占款?通过与涉及不同统计口径的国际收支数据、银行结售汇、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概念的联系与比较,更深入的理解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央行外汇占款的内涵和外延。

3、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外汇占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汇率。汇率与外汇占款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反映价与量的关系。汇率的贬值往往伴随外汇占款的下降。二是货币政策的调整。外汇占款的变动与存款准备金率息息相关。三央行外汇占款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和国内流动性的重要影响因素,而央行在外汇市场的角色也会反作用于外汇占款。此外,还指出研究外汇占款可能存在的误区。

4、外汇占款的走势受哪些因素影响?在我们一贯的分析框架中,不仅需要关注国内因素,还需要兼顾国际因素的影响。国内因素包括本国的货币政策、经济状况和金融环境,国际因素主要是分析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尤其是发达国家。而既然是国际因素,它就不仅仅影响某一个经济体,而是几乎同时作用于多个经济体,只是各个经济体受其影响的程度不同罢了,中国外汇占款与新兴市场的跨境资金同向波动。

5、2015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展望。未来数月外汇占款降幅可能收窄。面对央行外汇占款的持续负增长,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池子”对策,灵活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SLO、MLF和PSL以及降准等多种手段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基本稳定。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向下调整仍然存在空间,以活化基础货币和提升货币乘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