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银香港8月人民币存款不降反升 贷款增长加快

中银香港8月人民币存款不降反升 贷款增长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1: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银香港8月份的整体人民币存款不降反升,其外汇交易同时保持活跃,在高峰期间,单日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金额更逾800亿元人民币,为历来最高。人民币贬值亦令中银香港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增长加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机构客户存款“先降后升”的带动之下,中银香港8月份的整体人民币存款不降反升,其外汇交易同时保持活跃,在高峰期间,单日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金额更逾800亿元人民币,为历来最高。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8月11日新汇改措施推出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之后,触发香港投资者将手上持有的部分人民币资产兑换为港元,不少香港银行都面临人民币存款流失的困境。

中银香港是作为香港人民币清算行,其人民币存款量亦属“数一数二”。中银香港人民币业务处主管杨杰文表示,8月11日之后,中银香港的个人和企业存款亦见下跌,但市场恐慌情绪很快平复,存款规模快速企稳,企业存款甚至开始回升,尤其是有实际人民币需要的企业。

虽然中银香港的整体人民币存款有增长,但其零售客户的人民币存款8月份录得低单位数跌幅,杨杰文认为亦属正常。他称,投资者若自2004年起持有人民币,其回报高达50%,目前若到期,投资者将部分人民币转为其他货币例如港元,亦有分散风险作用。

部分外资银行指近期出现人民币资产赎回潮,杨杰文认为,可能是银行客户有所不同,或是投资者对人民币前景的看法存异。他称,自从内地放宽大型金融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以及允许境外机构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交易之后,很多海外央行、主权基金和大型基金公司都有意通过中银香港投资在岸市场,有意投资的金额,有时可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杨杰文称,整体来说,他对8月份的人民币业务收益感到乐观,相信会好于7月份。他举例说,在8月份高峰期间,中银香港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金额于其中一日即录得超过800亿元,交易宗数逾4000多宗,为历来罕见。

人民币贬值亦令中银香港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增长加快。杨杰文透露,中银香港由年初至今的人民币贷款额,已较去年全年增长超过一倍,超额完成年初时所订目标。他估计整体市场的人民币贷款今年应有一倍升幅,以去年的人民币贷款额约为22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贷存比率只为22%计算,到年底时,若贷存比率增长一倍至约40%,规模亦不算大,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人民币贷款增加,一方面来自内地的自贸区,另一方面本地客户亦有需要。市场盛传人民银行曾于9月期间通过中资大行于离岸市场大量购入人民币,以稳定人民币汇价。杨杰文指出难以评论人行有否干预市场,但银行一般是代客买卖,本身的外汇敞口不大。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分析及研究主管鄂志寰表示,预计人民币(CNY)兑1美元至年底时约为6.45元;明年仍有轻微贬值压力,料至明年底时约为6.6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