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政部拟发行3个月期国债:“一石三鸟”

财政部拟发行3个月期国债:“一石三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拟于今年四季度开始每周发行一期三个月贴现国债,每期100亿元。机构分析认为,此举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同时丰富了货币市场工具,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有媒体17日报道称,财政部拟于今年四季度开始每周发行一期3个月贴现国债,每期100亿元。机构分析认为,此举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同时丰富了货币市场工具,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中金公司报告称,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也有利率,而且是在其篮子货币发行国3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加权平均而形成的。中国尚缺乏一个活跃的3个月期国债市场,所以人民币参考利率的选择是其加入SDR的一大技术障碍。

此前财政部贴现国债一般是从每年二季度开始发行,二季度发行品种为6个月和9个月期,三季度为6个月期,四季度则为3个月品种。

随着财政部入场发行相应期限的债券,该技术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此举亦显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仍是中国目前重要的政策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份曾发表声明称,为了有关SDR的操作能够平稳进行,IMF执行董事会批准将现行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明年9月30日。

IMF强调,延长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与人民币是否纳入以及何时做出决定纳入SDR没有直接关系,IMF执董会仍然计划今年11月份正式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

此外,发行3个月期国债也有利于提升财政部门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减少财政行为对货币政策的冲击。中金指出,政府存款是中国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第二大负债项,仅次于基础货币。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超过3.3万亿元政府存款沉淀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都是一件很奇葩的事情。而且,如此这般是有成本的:1)财政资金放弃了可从市场获得的更高收益,由此带来的机会成本是显著的;2)作为不由央行控制的被动负债项,财政存款的变动增加了基础货币的波动性以及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通过发行短期债券,财政部可以更好地平滑季节性资金需求,为盘活存量留有更多余地。相应地,人民银行也可以更好地积极掌控货币供给。

中金报告最后指出,相关举措丰富了货币市场工具,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在中国货币市场上,回购交易和同业拆借都集中在短端,而更长期限、尤其3个月至1年期的交易行为并不活跃,使得相应期限的利率缺乏弹性。显然,不完备的利率曲线有碍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而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相应货币市场工具的缺失。期限更丰富的短期国债的发行与交易可提高货币市场利率曲线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