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放开企业外债发行 加强离岸和在岸市场联系

放开企业外债发行 加强离岸和在岸市场联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0: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放开企业境外发债是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企业综合考虑境内外人民币融资成本,离岸和在岸市场间的联系亦会进一步加强,该举措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改委本周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称,将取消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改革创新外债管理方式,实行备案登记制管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人民币债券在许可的外债范围之内。从长期看,随着境内企业到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工具或得到进一步丰富。

具体来看,发改委根据宏观管理需要确定外债发行的总量和结构调控目标。在总量限额内,企业满足相关条件可备案发行;当外债总规模超出限额时,发改委不再受理备案登记申请。

通知显示,对部分省份和大型银行实行切块管理试点,即按年度一次核定外债规模,而在此规模内,企业可自行分批分期发行。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认为,目前推出该项开放措施是一合适的时机,在短期内对企业融资和境内外市场无实质性影响,不会造成政策冲击。由于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元加息预期,目前境内企业去境外发债(尤其美元债)的成本和风险都已显著提高。

国内货币政策维持宽松态势,融资成本大幅降低,国内企业(包括部分境外上市企业)都纷纷选择在境内交易所或者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以生产经营,甚至偿还已有美元债以规避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风险。由于外汇市场波动,央行对远期外汇交易收取无息风险准备金,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发行外债的套保成本。

梁红表示,此举是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虽然对企业融资的短期影响不大,但随着境内外环境的变化,更开放的境外融资安排有利于企业综合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降低财务成本。

放开企业境外发债也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等战略的重要支持。相关安排使得企业对境外经营活动可以实现“用美元、借美元、还美元”,减少货币错配。因此,跨境融资便利化在长期更利好外向型企业。

人民币债券在许可的外债范围之内。从长期看,随着境内企业到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工具或得到进一步丰富。企业综合考虑境内外人民币融资成本,离岸和在岸市场间的联系亦会进一步加强。简而言之,该举措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