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德霖:香港需要巩固人民币业务领先地位

陈德霖:香港需要巩固人民币业务领先地位

中国新闻网2015年09月18日09: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将有更多国家开展人民币业务,香港的独特优势会消失,需要进一步巩固人民币业务的领先地位。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财资市场公会合办的“2015财资市场高峰会”16日在香港举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陈德霖表示,受惠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先行政策,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沪港通,有助于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期望深港通可以尽快开通,并有更多政策可以扩充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量。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去年指定香港7间银行为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级流动性提供行(PLP),相信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政策仍有改善空间,以保持资金池充足。

陈德霖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将有更多国家开展人民币业务,香港的独特优势会消失,需要进一步巩固人民币业务的领先地位。他总结时表示,香港应继续充分把握政策空间、不断优化市场基建,并努力扩展和提升人才与制度优势,藉此保持竞争力。

在之后进行的讨论中,中银香港总经理兼投资主管陈少平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开通后,跨境人民币交易需求增加,建议7间PLP的交易截止时段由下午6点延长至晚上10点,以覆盖更多时区,PLP的配额可以由按季度分配转变成按年分配。他指出,香港的点心债市场规模较内地小,增长潜力较大。

企业财资中心能协助更多内地企业有效管理付款、流动性和相关风险,配合企业“走出去”,香港特区政府也大力支持香港发展为企业财资枢纽。中粮集团(香港)资金部主管梁庆麟表示,财资中心可部署资源,联系相关的银行,为内地企业提供资金帮助。(陈逸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