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已趋稳定 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基础

人民币已趋稳定 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7日14: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中国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7日召开2015年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

王允贵表示,美联储加息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市场上也有广泛的期待。作为汇率形成的一面,美联储加息带来美元的升值,相应地呈现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在市场化过程中,这是很正常的。

王允贵指出,对于资本外流压力问题,要看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情况。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大体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兑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通过8月11日以来的持续释放,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第二,要看人民币汇率形成基础的问题。各国在判断汇率升贬的时候,最重要看它的国际收支状况,国际收支里面有两个基本概念,叫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这两个数据,中国前8个月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

第三,要看中国经济增长率。目前,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高增长率代表高的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回报率是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的流入。

在判断汇率走势、判断资本流动趋向时,应该回到理性范围。上述三个数据对于当前汇率以及资本流动的判断都具有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