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加息六问

美联储加息六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7日0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加息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全球资本市场的猜测和巨大的波动。也许从这个角度看,早一点加息,对世界经济还是一个好消息。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近日对美联储是否加息的讨论很多,也引起了很多的争论和猜测。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

一是美联储为什么加息?

一般来说,加息与否主要看美国的失业率和通胀率。现在美国失业率较低,在5%左右。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在好转。当年美联储降息是为了防止经济萧条,而如果在失业率降低之后,不进行加息可能就意味着经济会过热,可见加息是防止经济出现波动。

二是为什么失业率下降却纠结于加息?

加息与否,是美国的国内政策。纠结于加息,只能说明失业率下降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性较弱。或者说,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仅仅是和利率涨跌关系不大的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那么证明美国经济的实体经济基础还很弱。经济复苏不过是虚拟经济,这是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的,这是美国从次贷危机中得到的教训。

当然,美国加息不能仅考虑国内的经济因素。如果加息不当,美元升值和资本回流,美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贸易部门的压力会很大。资本回流也会逐利进入资本市场,这样的话,加息不仅不能带来经济平衡,反而带来经济泡沫。

三是对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因为作为全球大国和国际货币发行国,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是不能忽视的。其中最大的影响就是资本回流美国。这会让一些国家资本外流,货币急剧贬值,进而不得不被动加息防止外流,进而重创本国经济。

四是这样的重创几率有多大?

我认为,冲击是存在的。毕竟这些年美联储量化宽松带来了大量的廉价资本,这些资本进入了一些新兴经济体,如果资本流出,企业和政府都会受到冲击。但是,经过了拉美债务危机和东亚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已经在避免依靠外债发展本国经济。就算依赖国际资本,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已经增加,危机处理能力已经增强。关键的问题是,如果全球经济真的出现危机,各国政府必然采取管制措施或者量化宽松政策,或者货币贬值促进贸易出口,这对美国来说也是无益的。换句话说,美联储的政策的外溢效应,也存在反作用力。美国不得不防。

五是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关键是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否和此极大相关。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经济的难处显然在于国内,也就是三期叠加。因此,资本的外流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实质性的冲击。更不用说,中国作为外汇储备大国和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既能够维持汇率稳定,同时减持美国国债也会制约美国的政策力度。

当然,短期资本外流的冲击是存在的,特别是对资本市场。但是如果政策得当,中国既可以借此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资本回流美国、正好国际上流动性短缺,人民币是国际投资者一个好的选择;又能够促进转型——因为各国经济陷入危机正好需要国际的投资,帮助我们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

六是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基于以上分析,美联储加息的力度一定是渐进的。因为用力过猛不仅不利于世界经济,落下一个不负责任大国的口实,也不利于美国经济自身的发展。实属两败俱伤。

结论

美联储加息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全球资本市场的猜测和巨大的波动。也许从这个角度看,早一点加息,对世界经济还是一个好消息。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