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交所完成深港通技术准备 等待时间窗口打开

港交所完成深港通技术准备 等待时间窗口打开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17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推出深港通的时机尚未完全成熟,虽然港交所方面已经完成技术准备,但是在制度层面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不能操之过急。

日前,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对于深港通何时能够开通,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深港通对于香港与深圳和内地之间的金融合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香港会争取早日开通。

在8月份港交所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所有技术工作已于7月底结束,8月份起至9月初,将会陆续向券商发出深港通技术开发及市场参数资料,作为准备工作之一。同时,港交所并无从监管层收到任何通知关于深港通的推出时间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表示,对于推出深港通,香港已经准备好,一有决定就可推行,现在是要政策上做出决定。

“目前推出深港通的时机尚未完全成熟,虽然港交所方面已经完成技术准备,但是在制度层面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不能操之过急。”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的推出或会让许多境外投资者疯狂涌入,如果处理不当,将导致深股、港股出现暴涨暴跌现象,这对监管层提出了较高的监管要求,需要从制度层面上进行防范。此外,当前A股市场较为低迷,也不利于深港通开通。

继连续两日大跌后,昨日A股再次大涨,其中上证指数尾盘大幅拉升,涨4.89%收报3152.26点,深证成指大涨6.45%,收报9890.43点,创业板指大涨7.16%,收报1926.24点。此外,恒生指数也大涨2.28%至21966.66点。受A股强势拉升的影响,昨日恒生AH溢价指数涨1.1%至133.31点。

“深港通具体推出的时间,要视市场情况而定。”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白朋鸣认为,筹备深港通还需要做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不为游资炒作留太大空间,防范两地股市暴涨暴跌;二是加强对资金流动监管,这需要相关监管部门优化监管体系,实现监管升级;三是向券商机构发出深港通技术开发及市场参数资料,使市场参与者做好相关准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