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网贷平台掀优质资产竞争潮 垂直细分平台迎良机

网贷平台掀优质资产竞争潮 垂直细分平台迎良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5日11:2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以往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容易引起资产风险的集中暴露,尤其是P2P平台去担保化趋势渐起之后,各平台纷纷加强风险前置管理,对资产的要求更高,这催生了深耕垂直细分领域平台的机会,专注于某一行业供应链融资的平台将更了解资产潜在的风险点,从而在模式设计上更全面地防范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目前,P2P行业的资产质量正在成为决定平台发展的关键。由于P2P的债权性质,借款人所拥有的资产质量正在成为能不能按期给投资人还款的关键。通过梳理过去两年P2P问题平台的情况会发现,因为资产质量下滑而导致的流动性不足、体现困难等,正在成为平台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调查发现,在这些“问题”平台中,有些是从外部而来的“批发资产”,与小贷、担保、保理等公司合作而引入他们的债权资产,这部分平台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把好第一道准入关,急于获取资产,忽视了对合作公司的审核和监督;另外一部分平台是自建资产开发团队,通过线下获取个人或者中小企业的借款项目,自己实施风控和贷后管理。因此,P2P平台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资产的质量。优质资产的获取和筛选是P2P行业风险把控的第一道门槛,也是做好后续风险控制和平台稳健运营的基础。

多位P2P行业人士表示,资产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次级资产会导致平台经营难以为继,所以需要更加严格地把握资产端的风险。以往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容易引起资产风险的集中暴露,尤其是P2P平台去担保化趋势渐起之后,各平台纷纷加强风险前置管理,对资产的要求更高,这催生了深耕垂直细分领域平台的机会,专注于某一行业供应链融资的平台将更了解资产潜在的风险点,从而在模式设计上更全面地防范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负责人崔吉兰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来自理财端的投资人,而是源于资产端优质借款项目的匮乏。在垂直细分领域,通过结合产业链,有实业背景的P2P平台,在做供应链金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利用平台多年在有色金属行业的经验,专做以铜和铬等应用广泛的有色金属为标的的供应链融资,通过抵质押模式,以货物的价格决定对借款人的放款。

农发贷CEO杨世华认为,细分垂直领域的P2P平台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风控能力将成为决定平台成败的关键因素。农发贷平台依托遍布全国的经销商,从10万农场主中精选优质借款人,有效识别风险,将农户生产种植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发布到平台上。

P2P有资产端和理财端两大业务板块。长期来看,整个P2P行业的创新主要集中在理财端,大部分平台比拼的是产品设计和营销获客能力。互联网金融新规出台后,平台定位于信息中介属性,资产本身成为核心,细分行业的资产类别或将得到迅猛发展。未来能否拥有优质的资产来源和健全的风控模式,将成为P2P突出重围的关键。长远来看,拥有优质资产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将在P2P平台洗牌中占据更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