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大幅波动打击信心 点心债发行陷停顿

人民币大幅波动打击信心 点心债发行陷停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4日11:30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自8月21日以来,香港市场一直没有一年以上期限点心债发行交易。点心债发行市场陷入停顿,接近6%的平均收益利率也乏人问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打击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自8月21日以来,香港市场一直没有一年以上期限点心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交易。点心债发行市场陷入停顿,接近6%的平均收益利率也乏人问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市场认为,自从人民币贬值之后,市场对人民币相关投资工具(包括点心债)的胃口尚未完全复苏,即使有人想发债,也很难找到投资者愿意买。投资者可能在观望,看看人民币汇率是否稳定下来。

据彭博数据显示,自从东方汇理8月21日发债融资8亿元人民币(1.26亿美元)以来,香港点心债市场就一直没有一年以上期限的点心债发行。

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点心债的平均收益利率自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已经升高160个基点,9月7日达到创纪录的5.97%。

中国意欲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国际储备中的地位,点心债市场至关重要,因为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本土市场的通道依然有限。人民币贬值、实施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制度,导致人民币隐含波动率升高5倍,打击了对高收益利率人民币资产的套利交易兴趣。

报道称,从其他地方以更为低廉的价格筹集资金,买入人民币,曾是今年早些时候稳赚不赔的买卖之一,因为自3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维持在6.2左右。直至8月初的贬值,一切都已改变,人民币一个月隐含波动率9月10日达6.11%,而一个月前只有1.17%。这对套利交易不是好事,因会抵消利差带来的回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