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CIPS上线将改变人民币结算格局

港媒:CIPS上线将改变人民币结算格局

参考消息网2015年09月14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年底前上线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打破中国银行业对人民币结算的全球垄断地位,另一大好处是人民币的在岸与离岸汇率将统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1日报道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打破中国银行业对人民币结算的全球垄断地位

专家10日称,年底前上线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打破中国银行业对人民币结算的全球垄断地位,另一大好处是人民币的在岸与离岸汇率将统一。

但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雷蒙德·杨说,过渡不会是一个平缓的过程。

他说:“我们无法预测CIPS的接受程度。但如果该系统能够符合现有的全球支付系统标准,那么目前中国银行业对离岸人民币结算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作用将减弱。此外,由于人民币支付能够在岸直接进行,在人民币清算领域,香港的实用性将下降。”

中国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确认,CIPS正在筹备中,打消了7月以来银行界出现的担忧,即该系统可能由于技术问题将被延迟启动或被弱化。

随着CIPS的上线,国际银行将能随时使用该自动系统在岸结算人民币。

人民币业务消息人士称,全球50多个人民币业务中心中,中国内地银行被指定为人民币独家清算行后,法兰西银行等国际主要央行都直接对此提出了质疑。由于中国银行业掌握着与中国国家支付系统相连的专属通道,外国银行必须集中清算业务,并向中国的银行披露保密交易的细节。

目前,中国银行拥有全球18家已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中的9家。今年上半年,其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增长了31.6%,达到148.1万亿元。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经营着全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60%。中国银行还为225家银行和2000个海外机构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位居第2的中国工商银行主要为伦敦和新加坡等重要离岸中心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

根据全球支付系统的世界秩序,目前全球有3大系统正在处理货币流动。美国有美联储转移大额付款系统(Fedwire)和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而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则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占据主导地位。

CIPS能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将取决于全球其他系统的兼容性。去年,SWIFT和一家银行联盟已就此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