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稻葵:未来数月新增贷款会进一步上升

李稻葵:未来数月新增贷款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4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李稻葵表示,未来几个月新增贷款量会有所上升。一方面,央行降低融资成本的举措还会继续推出,融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流动性还会增加。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5中国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个月新增贷款量会有所上升。一方面,央行降低融资成本的举措还会继续推出,融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流动性还会增加;另一方面,上半年推出的新增投资项目,未来一段时间会加快落地。这两方面因素预示着未来新增贷款量会增加。

李稻葵表示,受股市调整、基准利率下行、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金融投资回报率会逐步下调。随着央行不断降息降准,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下降,这也影响了理财产品投资回报率降低。另外,现在很多投资项目具有社会效益,收益率方面有所下降。10年前,大量投资项目如钢铁厂、水泥厂等投资周期短,收益回报快,而且更多体现收益性,社会效益方面体现不明显。现在很多项目如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一方面投资周期较长,另一方面,项目社会效应性强,商业回报率降低,投资回报周期较慢,也对投资回报率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