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本周贬值0.3% 新汇改满月CNH巨幅波动

人民币汇率本周贬值0.3% 新汇改满月CNH巨幅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2日1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9月7日-9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下跌0.3%,中间价累计贬值0.16%,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则大幅波动。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短期内或在相对宽幅区间内震荡。新汇改满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2.59%,中间价则累计贬值4.01%。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9月7日-9月1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下跌0.3%,中间价累计贬值0.16%。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则大幅波动,离岸与在岸价差一度收窄至100多个基点。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短期内或在相对宽幅区间内震荡。

9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375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3772上涨22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3636-6.3771,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13%,成交额210亿美元,较上日281亿美元减少超两成。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3%,成交量则明显萎缩。

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19,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53个基点,本周累计贬值0.16%。

自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新汇改刚好满一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个月来累计贬值2.59%,中间价则累计贬值4.01%。进入9月以来,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稳定,维持在6.38-6.40区间波动。

9月7日公布的中国8月外汇储备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一度引发市场担忧,离岸人民币持续下跌,导致与在岸价差维持1100个基点左右的近四年高位。

9月10日,央行罕见入市干预离岸市场,离岸人民币一度暴涨超过800个基点,创近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境内外汇率价差也一度收窄至100个基点。

9月1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跳水,一度跌至6.40关口下方。经历两个交易日的剧烈波动,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价差维持在340个基点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大幅贬值,央行仍会再次大幅度干预CNH市场,使得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短期而言,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出现大幅贬值趋势,但也难出现升值走势,预计在6.33–6.40相对宽幅区间内震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说,将继续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将稳步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下一步还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年底之前,还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

继去年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试点拓展至全国后,央行日前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净流入额度上限,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尽管央行干预可能是汇率走势背后的主要因素,但是相关政策加码对缓解市场情绪也可能有所帮助。市场连通促进人民币回流,压缩两地汇差。

中金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是人民币国际接受度提升和人民币汇率强势的最主要决定因素。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也源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中国仍须进一步提升宏观经济管理水平、推出切实有效地改革措施,使经济重回持续增长的轨道。

展望下周,重头戏当属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本周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传递出矛盾的信号,使市场对美联储会否在9月份升息持怀疑态度。从长远角度看,即使此次会议不加息也仅对美元短线走势产生压力,美元长线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