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鲁政委: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有助于应付外占波动

鲁政委:准备金考核制度改革有助于应付外占波动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11日20: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改了存准率计算的分子(存准额),为持续期均值,但没有改分母(计算存准的存款基数);2.允许日间低于法定存准1个百分点,而以前必须每日日末达到,相当于给了商业银行1.1万亿随时可动用的紧急备付,有助于应付当前外汇占款更频繁的波动,使得央行能够更及时洞察市场流动性状况。

央行网站11日晚间消息,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改了存准率计算的分子(存准额),为持续期均值,但没有改分母(计算存准的存款基数);2.允许日间低于法定存准1个百分点,而以前必须每日日末达到,相当于给了商业银行1.1万亿随时可动用的紧急备付,有助于应付当前外汇占款更频繁的波动,使得央行能够更及时洞察市场流动性状况。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