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发文严控蚂蚁搬家式购汇

外汇局发文严控蚂蚁搬家式购汇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10日07: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外汇局对于个人拆分购汇加强监管,或出于防止境内资金过快流出,并非限制个人正常购汇行为。而此举或与近期资本跨境流动增强密切相关。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确认,近日外汇局上海分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其中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将被加强监管,外汇局要求各家银行对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举措或与近期资本跨境流动增强密切相关,旨在防止境内资金加速快逃,并非限制个人正常购汇行为。

“近期外汇监管确实加强了,要求银行对各种内容、业务进行上报。”某大行总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自8月11日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以来,外汇局加大了对累计大额频繁购付汇用户的监管,要求严格审核。

据了解,根据外汇局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此次外汇局严控的内容包括,加强企业客户购汇管理,包括经常项目购付汇业务管理、临时客户以及企业无真实背景的跨境套利交易,同时,还加强对大额购汇审核以及加强对个人分拆和重复购汇的管理。

另据银行人士透露,每2个月要审核一次分拆内容,对前90个交易日,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并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将纳入关注名单。

类似情况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曾经发生过。2009年12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发出通知,严禁个人将大额外汇拆分后进行结售汇以逃避监管。如果银行判定个人业务申请属于分拆结售汇,则银行有权不予办理。此举旨在遏制异常外汇资金利用个人渠道跨境流动。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外汇局对于个人拆分购汇加强监管,或出于防止境内资金过快流出,并非限制个人正常购汇行为。而此举或与近期资本跨境流动增强密切相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储备缩水939亿美元至3.557万亿美元,单月降幅创历史新高。在剔除了主要汇率变动、债券投资估值变动等估值因素、外商直接投资、经常账户顺差之后,瑞银证券估算8月非直接投资资本流出接近1700亿美元,显著高于7月的900亿美元。同时,剧烈的资本流动也从外汇交易急速增长中可见一斑,8月在岸即期人民币对美元交易额从7月的3859亿美元大幅提高至6608亿美元。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胡志鹏认为,8月外储大幅缩水背后当然有央行抛售美元以稳定汇率的因素,资本外流较上月额外增加的800亿美元可能主要来自于此。8月11日央行调整汇率中间价撼动了人民币预期,促使许多企业削减其外汇敞口。这种集中释放的美元需求未来可能会逐步消退。

“预计央行会进一步收紧外汇和资本管制。”胡志鹏说,面对市场强烈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动用外汇储备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并非长久之计,央行因此会很快调整其措施。此前,央行已决定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之后还可能有其他措施陆续出台。(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