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中国外汇储备仍足以满足对外支付需求

中金:中国外汇储备仍足以满足对外支付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8日13: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我国外汇储备仍足以满足对外支付需求,而且只要央行愿意,还可以动用其它工具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还可以推出更多外汇管制性措施,以减少外汇储备的消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7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外汇储备继续下降至35573.81亿美元,较上月“缩水”939亿美元。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我国外汇储备仍足以满足对外支付需求,而且只要央行愿意,还可以动用其它工具来稳定人民币汇率。

报告认为,中国8月外汇流出规模预计为1200亿美元-1500亿美元,或低于部分市场人士预期。简单的测算显示,如果8月国际收支口径的贸易顺差与7 月284 亿美元顺差基本持平的话,那么资本流出预计在1200 亿美元左右。考虑未记录或隐性的资本流动,实际资本流出规模高于这一基准预测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与此同时,8 月我国外汇交易量与7 月相比增加了约2700 亿美元,有人据此推断央行为支撑人民币汇率而进行外汇干预的规模。中金认为,这可能显著高估了外汇流出量,因为在8 月11 日汇率改革打破了原来的市场预期之后投机和对冲交易量都可能大幅攀升。

中金报告指出,我国外汇储备仍足以满足对外支付需求,而且只要央行愿意,还可以动用其它工具来稳定人民币汇率。目前3.56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仍可以满足约26 个月的进口支付需求,可以覆盖中国全部外债的两倍之多。这些覆盖程度不管用何种审慎标准来衡量都处于较高水平。

另外,央行还可以推出更多外汇管制性措施,以减少外汇储备的消耗。例如,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将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征收风险准备金,该措施将增加远期外汇交易成本,有助于减少外汇套利交易。在资本流出加速的情况下,通过加强资本管制来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也并非罕见。当然,央行是否应该采取此类举措又是另一回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