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如此行情 国债能否失而复宠?

如此行情 国债能否失而复宠?

好规划网2015年09月08日10:5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购买国债是绝对安全稳健的投资,一是没风险,二是收益比银行存款高。不过在购买国债的时候,也存在一些错误的观念,需要我们及时厘清,否则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投资误区。

有个朋友,股市大涨时她仍只买国债,别人笑她古板保守。后来股市一地鸡毛,她却成了小小的赢家。所以说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一种智慧。因为没有什么理财产品会比国债更安全。好规划带你去看9月即将发行的国债。

要说起能够绝对保证到期收益的理财产品,国债绝对是其中之一,而且理应排在首位。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本期国债基本信息

发行期:2015年9月10日至2015年9月19日

国债类型:凭证式国债

付息方式: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

期限及票面利率:从去年11月开启降息模式后,至今央行已降息5次,国债年利率也随之受影响。8月10日发行的储蓄国债,3年期为票面年利率为4.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87%。而即将于9月10日发行的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4.67%。

购买门槛:100元起

流动性:如果提前兑取,需要支付兑取本金的0.1%作为手续费,并按持有时间分档计息。

国债持有时间

计息方式

< 6个月

不计利息

≥6个月,<1年

0.99%

≥1年,<2年

2.72%

≥2年,<3年

3.74%

≥3年,<4年

4.26%

≥4年,<5年

4.40%

举例说明:购买了1万元、5年期的凭证式国债,如果我在刚满4年时提前兑取,最后能拿到多少利息?

10000×4.4%×4+10000=11760元,扣除手续费(支取本金的1‰),即10元,那么提前兑取可获得本息共计11750元。

购买国债须知

国债有三种购买方式,一是网银,二是去银行柜台,三是到证券交易账户。其中证券交易账户只能购买电子式国债。好规划理财师建议大家尽量通过网银渠道购买,既节省时间,又省的跟大爷大妈跑银行拼速度。目前支持网银购买国债的银行也有增多,比如五大行都能买,另外一些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比如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等也都能购买。

具体说到购买流程,无论在哪里买,必须先要开通个人国债账户

① 如果选择排队到银行柜台购买,记得带着本人的身份证和这家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在网点儿开立个人国债账户

② 如果到网银购买,先确认自己的银行是否支持网银购买。如果支持,登录网银后,一般都会在找到“国债投资”或者“投资理财”这个板块开通。

另外,国债基本上都是从3月份到11月份,每个月的10号开始发售,持续10天。一般发售当天8点半就可以买了,而3年期和5年期中,5年期的抢购比较激烈。如果实在没买到,附近的国有银行国债卖空了,那么你可以到一些中小银行去试试运气,因为不少中小银行也有国债份额,而且抢购的投资者相对少些。

关于国债的认知误区

购买国债是绝对安全稳健的投资,一是没风险,二是收益比银行存款高。不过在购买国债的时候,也存在一些错误的观念,需要我们及时厘清,否则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投资误区。

国债收益真的比银行储蓄高吗?

单看收益率,国债确实比储蓄高出1%左右的收益。但是国债并非比银行储蓄获得更多的收益。

如果你有一笔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那么购买国债肯定比存款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如果在2年内有其他用途,选择相当期限的银行储蓄更为合算。特别是在1年内提前支取国债,将不计利息,再加上还要支付手续费,国债并不是首选。

国债真的能保证本金不亏损吗?

国债是可以提前赎回的,不管是凭证式还是电子式国债,都要到银行柜台办理提前兑付,收益是根据你的国债持有时间分档计息,并且要支付兑付本金0.1%的手续费。如果你的持有期未满1年,提前兑取很可能让本金“损失”。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