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张明: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

张明: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

中国经济网2015年09月08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今年四季度可能会加息一次,今年最多有一到两次,但不会太快。因为美国经济本身也有一些问题,例如劳动力市场参与率偏低、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美元升值过快影响出口与就业增长等,这决定了美联储不会过快收紧货币政策。

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由来已久,而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备受关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张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今年四季度可能会加息一次,今年最多有一到两次,但不会太快。因为美国经济本身也有一些问题,例如劳动力市场参与率偏低、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美元升值过快影响出口与就业增长等,这决定了美联储不会过快收紧货币政策。

张明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一次,对人民币影响不大,因为过去的汇率变动已经把这个预期包含进来了,除非它加息的节奏很快打破了市场的预期,人民币才会有新的贬值压力。

张明指出,中国从去年2季度到今年2季度连续5个季度都有资本外流,它的外在背景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如果未来美联储加息动作在市场预料之内,资本外流可能只是会持续但不会放大,万一美联储加息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资本外流就可能放大。

张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与全球经济低迷态势存在明显冲突,而且近期这种冲突在放大。当前,全球发达国家除美国外,全球新兴市场国家除印度外,都遭遇了增长率下行或增长率低迷的问题。中国经济GDP增速从过去9-10%的水平降至目前6-7%的水平;欧元区经济仍在衰退的边缘徘徊;日本经济已基本耗尽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短期红利;俄罗斯、巴西与南非这三个金砖大国遭遇了大宗商品持续熊市的打击,经济依然衰退;以巴西与秘鲁为代表的拉美国家目前正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与短期资本大量外流的双重冲击,金融脆弱性正在急剧上升。

目前,市场对下半年美联储加息节奏存在争论,而最近美联储会议释放出加息条件基本成熟的信号。张明认为,美联储今年下半年至少加息一次。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造成全球流动性趋紧、融资成本上行,而这与全球经济目前的低迷态势构成了明显的冲突,而这一矛盾恰好是近期金融市场动荡的原因之一。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下降也与全球股市的轮番下跌有关,“随着货币条件的收紧,以及过去若干根深蒂固“信条”的破灭,造成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程度显著下降,而风险规避程度显著上升 ”张明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