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先紧后松 资金面回暖暂时受限

资金先紧后松 资金面回暖暂时受限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8日08:2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结合近两日货币市场波动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在跨月,特别是降准正式实施后,出现了一些转暖的迹象,但是改善尚不明显,短期流动性仍存在短时紧缺的状况,资金利率水平也未见明显下行。

7日,降准正式实施后次日,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先紧后松的态势,回暖尚不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到期逆回购(含SLO)及外汇资金流出部分对冲降准的效果,加上由汇率贬值预期引发的本币流动性收紧的担忧犹存,银行体系流动性完全恢复适度充裕尚需时日,但央行稳定流动性的态度明确,后续对冲措施仍值得期待,资金面没有大风险。

回购利率续涨

7日,货币市场利率上涨居多,资金面整体呈现先紧后松的变化态势。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除14天、4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出现下行外,其余品种均有所上涨。其中,核心成交品种隔夜回购利率反弹近4bp至1.90%,7天回购利率涨近6bp至2.43%,中等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大跌32bp至2.60%,21天利率则稳定在2.97%,长期品种如1个月回购利率小涨约2bp至3.05%。

据交易员反馈,7日早间,人民币回购市场隔夜及7天资金依旧偏紧张,需求大于供给。临近中午时分,紧张状况才有所缓解,资金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到下午资金面已转入宽松状态,隔夜资金供给大幅增加,融出价格也有所下降。这与6日当天的情况颇为相似。不过,6日,隔夜、7天等多个期限的回购利率均出现下行。

交易员称,6日央行8月底降准决定正式生效,此次全面加定向降准的做法,预计一次性释放资金量约7000亿元,有助于提升银行体系超储规模。与此同时,6日大部分券商、基金等机构还未结束休假,因此减少了当天的资金融入需求。因此,6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

结合近两日货币市场波动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在跨月,特别是降准正式实施后,出现了一些转暖的迹象,但是改善尚不明显,短期流动性仍存在短时紧缺的状况,资金利率水平也未见明显下行。

 流动性无大风险

降准后,流动性改善仍不十分明显,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主要有如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到期存量央行逆回购部分对冲了降准释放资金。据统计,在9月3日至6日期间,共有15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SLO到期,回笼了3500亿元流动性,几乎相当于降准释放资金量的一半。

二是外汇流出对冲了降准实施的效果。事实上,央行降准很大程度上缘于对外汇流出的对冲,即资金外流及央行干预汇市,造成了本币流动性的被动紧缩,央行因而在本币市场实施流动性投放,这使得降准措施很大程度上属于对冲做法,且降准释放法储并不投放新的流动性,这使得银行体系获得的增量流动性较为有限。

另外,目前外汇市场仍存波动,人民币贬值预期还未完全消散,外汇储备数据接连下滑,显示资金外流及汇市干预造成的本币流动性收紧压力犹存,市场对未来的流动性仍存顾虑,也可能影响机构的资金拆借意愿,从而限制短期内流动性的改善程度。

不过,也应看到央行维持流动性适度宽裕的态度非常明确。虽然资金外流仍可能冲击本币流动性,但相应的货币政策对冲操作也值得期待,未来流动性保持基本平稳和适度宽裕仍是大概率事件,没有太大的收紧风险。

考虑到资金面改善尚不明显,市场人士预计央行继续维持公开市场适量的投放力度。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还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