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涨 短期流动性料仍趋紧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涨 短期流动性料仍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7日14:3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9月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上行,隔夜资金需求依然旺盛。降准开始实施后,今日资金面未能延续缓解局面,市场对外汇占款减少的预期对资金面构成制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略有上行,隔夜资金需求依然旺盛。降准实施后资金整体缓解局势仅短暂出现,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预计正常续做逆回购操作,以维稳资金面。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95个基点报1.8750%;7天利率上涨0.64个基点报2.3808%;14天利率下跌28.09个基点报2.628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5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04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00%,上涨0.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990%,下跌0.5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降准开始实施后,今日资金面未能延续缓解局面,市场对外汇占款减少的预期对资金面构成制约。预计明日央行公开市场仍将正常续做逆回购操作,流动性短期虽然将维持紧张态势,但资金面并无大碍。

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7天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

由于国内经济弱势运行、美联储加息临近、人民币汇率仍存贬值压力、外汇占款流出常态化等因素,预计9月下旬开始,流动性环境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维持偏松取向,而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是货币政策偏松的最基本体现。因此,货币市场流动性不具备大幅收紧风险,若出现阶段性紧张,必然引发货币政策干预。这在8月份的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中已经得到充分体现。

在8月中旬流动性收紧之际,央行明显加大了流动性支持力度。整个8月,央行通过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逆回购7150亿元,实现净投放2100亿元,这在最近两三年都是较高水平。此外,央行8月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1100亿元中期流动性,通过抵押补充再贷款(PSL)向国开行提供604亿元长期低息流动性,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机构提供3400亿元短期流动性支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