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专访之九】崔吉兰:以“货”为中心打造让自己睡得着的产品

【互联网金融专访之九】崔吉兰:以“货”为中心打造让自己睡得着的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7日14:2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众多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过程中看到了这些企业面临的难题,推出以“货”为中心的抵押贷款服务,但如何鉴定货物的价值、保证货物的安全,做到对投资人的资金负责,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推出的天益宝走出了不一样的道路。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大宗商品生产和流通领域企业的融资服务一直是P2P行业的空白点,这个领域的企业往往是有货在手作为抵押,但却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众多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过程中看到了这些企业面临的难题,推出以“货”为中心的抵押贷款服务,解决了这些企业面临的难题,实现了资本服务经济上游产业发展的目的。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就是它们的代表。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了一定的缓解,但对于众多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仍然有一个硬性门槛,它们得拥有房、土地或车这些可以无风险变现的资产,这对于众多生产和贸易型企业来说,仍然是难以具备的,但是它们中的很多却都是优质借款企业,手上也有货物可以作为抵押品,但银行却不愿意提供服务,一般的P2P平台也不具备专业能力鉴定出它们的“成色”。这就需要兼具大宗商品领域专业知识和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机构来完成它们的需求。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推出的大众理财产品“天益宝”围绕保证投资人资金安全、服务生产型企业走出了不一样的道路。

以“货”为中心 打造多重风控体系

以“货”为中心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有别于一般的平台,在风控上有自己独特的措施。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崔吉兰表示,抵押担保模式仍然是贷款领域最安全的模式,围绕着有色金属行业最常见的品种——铜,亚欧打造了多种风控保障体系。

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崔吉兰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俞静静 摄

为什么选择铜作为目前主要的交易标的物,崔吉兰表示,铜是工业生产中最常用的有色金属,使用广泛,是工业和生活中的必需品,流动性好,变现能力极强。崔吉兰说,“房子和车作为生活用品,若处置变现尚需要一段时间,但铜作为金融属性极强的金属,只要价格合适,上午作为抵押品出现在市场上,下午就可出手变现”。而且铜的定价已有国际标准,伦敦期货交易所的铜定价已受到国际广泛认可,也是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判断铜价的标准。

围绕着货物安全,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在仓储、质检、保险等各方面都进行了严密规定。首先是货物必须存放在交易中心指定的第三方仓库中,这些仓库必须是大型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所属仓库。货物必须经过一系列的质检、投保等流程才能生成有效的注册仓单,才能进入市场进行正常交易。其次是所有进入交易中心交易的货物都必须具备详细的出厂信息,包括:品名、含量、厂家、产品等级、执行质量标准、颜色、外观、数量等。

走在《指导意见》之前 严格的银行存管保证资金安全

除了保证抵押品的安全,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还对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上马了比一般P2P更严格的防护措施。《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投资人资金需由银行存管,而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早在《指导意见》出台前就已经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进行了客户资金存管服务。投资人需要通过银行柜台或网银将交易账户与银行账户绑定在,资金只在存管账户中流转,并且资金的余额、明细、出入流水等都能查询到。

每日无负债结算 投资人资金可自由支取

针对铜价的波动,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特别引入了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借款人需缴纳借款总额10%-20%的保证金,在当日交易结束后,结算公司会以当日结算价计算投资人的盈亏,盈余则增加借款企业的定金,亏损则减少其定金。如果定金余额低于交易平台规定的最低定金要求,交易平台会向借款企业发出追加定金的通知,如果没有按要求将定金提升至最低定金要求,交易平台有权强制卖出其货物。

资金进出的灵活性是投资人考量P2P的一个重要标准,天益宝考虑到对资金进出频率高的投资人的需求,在产品封闭期限设计上颇为灵活,有360天、180天、90天和30天等数个可选择的档次。据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王维介绍,由于实行了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融资购货和抵押融资企业将每日支付投资人利息,利息每日到账。而亚欧还特别设立了3:2:2:3的资金存管结构,投资人可以购买期限为灵活的产品,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投资人可以自由支取本金。

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崔吉兰(右)与总经理王维(左)合影 俞静静 摄

王维还表示,天益宝的设计原则是最大程度提高投资人的收益,由于已经进行了银行资金存管,投资人在资金没有借出去之前可以通过银行的理财产品获得相应收益,避免了一些P2P平台在未满标之前的资金站岗问题。

受双重监管 具有更高的安全系数

由于结合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互联网金融两个行业的特点,天益宝的交易模式比起一般的P2P平台来稍显复杂,但这也往往意味着更高的安全系数。崔吉兰表示,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同时受到山西省金融办和互联网金融监管机构的双重监管,不仅受《指导意见》的约束,也受“国发38号文”和“国办发37号文”管理,并且通过了山西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验收通过。

据崔吉兰介绍,针对铜产业相关的企业,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除了能够提供融资服务外,还能提供线上购销货物的渠道、有色金属行业资讯,套期保值等服务,最大限度地解决企业在供销方面的难题,打造企业服务的“一站式平台”。

目前,天益宝正处于市场推广前期,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当被问到亚欧有没有畏惧和担心时,崔吉兰说;“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来设计产品、完善风控体系,就是想要打造一个推出去后就不需要收回来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是让我们自己睡得着觉的,我相信也是让老百姓安心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