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元是否应该与人民币挂钩?

港元是否应该与人民币挂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7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的经济周期更紧密地追逐美国而非中国。联系汇率制度目前仍是最有利于香港的汇率制度,港元若与人民币挂钩需考虑香港的货币政策以及整体经济状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近几周港元汇率波动性大幅上升主要是受到全球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随着早前中国央行宣布人民币一次性贬值,港元是否应该与人民币挂钩将会成为市场再度议论的焦点。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联系汇率制度目前仍是最有利于香港的汇率制度,港元若与人民币挂钩需考虑香港的货币政策以及整体经济状况。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报告中指出,香港的经济周期更紧密地追逐美国而非中国,美国因素影响到香港48%的经济周期,而中国因素仅影响29%。根据蒙代尔的“最优货币区”理论,这一因素也使得港元应该与美元挂钩。

报告认为,人民币要满足下列的必需条件才能适合港元挂钩的货币: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可以完全自由兑换,以及相关利率市场得以建立;人民币资产市场具备充足的流动性,可以满足抵押需求;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的高度透明;稳定的市场环境和人民币汇率,以防止引发市场和经济的震荡。

以下为报告摘要: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仅是市场揣测

中国8月份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较大调整,对人民币进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也是政府持续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重要一步。有报道显示,由于IMF愿意延长时间来审查SDR新货币篮子组成,因此人民币可能最终将纳入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这一系列变化预料也将引发新一轮关于港元汇率的讨论,即港元是否应该与人民币挂钩。

在过去几周中,港元汇率受到近期市场波动的较大影响。尽管港元汇率基本处于7.75强方兑换保证的水平,它的波动性在8月11日人民币宣布贬值后开始大幅上升,8月25日全球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后,其波动性攀升至四年新高。港元远期汇率也超出即期汇率数百个点子,这一现象仅在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过,而上周港元基差互换也由负转正。我们观察到,在2011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这一现象也曾出现过。进入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港元汇率再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这也促使金管局利用总结余为市场注入流动资金。港元的双向波动和市场的较大反应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市场抛售的影响,而非投资者押注港元将与美元脱钩。

事实上,在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仍然运作良好。港元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但1个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确实因为对港元资金的强劲需求而出现小幅回升,港元的货币体系仍然稳固。自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以来,关于港元脱钩的讨论出现过数次,最近的一次是在瑞士央行决定让瑞士法郎与欧元脱钩,引发港元可能脱钩的市场揣测。较早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发表学术论文讨论香港现有汇率制度,也再次出发这一讨论。由于人民币将逐步成为国际货币,未来类似事件预料将继续触发市场的炒作。

不论如何,我们看到,2010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在香港建立以来,境内和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的走势趋同,港元受人民币的影响逐渐增大。近几年来,人民币的走强也使得港元汇率走向交易区间的强端。有市场投机者认为,如果港元与美元脱钩,港元将逐步升值,并追赶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水平。对港元而言,人民币的影响力不可否认在不断上升。

港元联汇制度有利香港经济增长

理论上,蒙代尔的“最优货币区”表示,港元应该与其经济周期高度相关的地区的货币挂钩。一个常见的误解是,由于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组成部分,香港的经济发展受到中国的影响最大,然而,香港金管局的一项计量研究发现,虽然中国的经济崛起可以解释香港经济发展趋势,但香港的经济周期(即暂时性冲击)事实上与美国经济的起落紧密相关。由于香港一直作为中国制造的产品输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重要港口,美国需求对香港经济的起落有着较大的影响。

尽管如此,蒙代尔关于“货币联盟”的理论近几年因为欧元区的发展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缺乏财政联盟的货币联盟,不论经济关系多么密切,最终都无法成为一种完善汇率制度。

因此,我们应该采取更务实的立场,并将汇率制度的改变视为一个动态且应根据发展状况而进行调整的过程,并非仅从一系列汇率政策中简单进行选择。我们需要权衡“港元从与美元挂钩转向与人民币挂钩”的损益,而非仅讨论“到底是人民币还是美元更适合成为港元的挂钩货币”。美国三藩市联储局的研究显示,在过往几十年中,退出固定汇率制度后的经济体往往出现经济危机,固定汇率制度实施时间越长,退出这一制度后危机发生的代价也越大。这也意味着,香港如果放弃目前运行良好的联汇制度可能将面临非常高的代价。

不同于传统央行,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并不使用杠杆,即港元货币基础必须以外汇储备100%的支持。即使这些年低利率的环境使得贷款迅速增长,香港的基础货币出现了大量上升,通过多年的投资积累,目前香港金管局的外汇储备仍相当于基础货币的1.9倍。联汇制度对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已经受过历史的考验。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港元即期和远期汇率的稳定的绝佳环境,也使得全球企业愿意雇佣位于香港的金融机构来进行资产和债务的管理,因此联汇制度也是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根据欧洲央行的研究显示,实际经验证明,汇率的较大波动对于小型开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产生负面影响。对于香港这个不依赖成本竞争力的非制造业经济体,汇率稳定(而非其汇率水平)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人民币尚不足以成为港元挂钩的货币

人民币未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性不断上升,这得益于中国央行的不懈努力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和资本账户开放。不过,储备货币和锚定货币之间存在概念上的差异。从投资角度而言,各国央行可以分散投资组合,并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这是一个投资选择。然而,港元若与人民币挂钩需考虑香港的货币政策以及整体经济状况。

如果要港元与人民币挂钩,人民币必须满足以下条件。虽然中国央行近期的政策使得人民币未来成为港元挂钩货币的可能性上升,但目前人民币离成为锚定货币仍有一段距离,也难以证明目前港元与人民币挂钩的益处将更大。未来数年,中国仍需改革其货币政策框架、银行业以及资本市场,并让其央行不断现代化,成为一个值得全球金融市场信任的机构。

管理市场预期也非常重要

诚信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者需要对未来市场可能引发投机的时间进行前瞻性的管理,以降低这些事件可能带来的风险。例如,尽管近期内不太可能发生,但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走弱至7.8的水平(趋近港元汇率),市场可能会揣测港元与美元脱钩。因此,金管局官员或前官员应该避免那些可能误导市场的敏感言论。

凭借其高度的可信度和透明度,自1983年建立以来,联汇制度经历了几次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也经历了香港政权交接的考验。该制度的优点在于它是一个被动的制度,不受政治影响。随着普选的争拗使得香港政治的不确定性上升,我们认为,联汇制度未来仍将是最适合香港的汇率制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