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7月亚洲市场人民币使用率同比大幅提升

机构:7月亚洲市场人民币使用率同比大幅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4日16: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7月,多个亚洲主要市场与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在整体支付额上较去年7月出现两位数增长。人民币支付额位于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有六个位于亚太地区。

新华社记者 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资金清算机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近日发布的全球人民币追踪数据显示,在今年7月,亚洲市场对中国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从去年的24%上升至33%。

成立于1973年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国际金融行业的合作组织,为全球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提供报文与接口服务。目前全球15个离岸人民币中心均通过SWIFT系统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

SWIFT的最新人民币追踪显示,今年7月,多个亚洲主要市场与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在整体支付额上较去年7月出现两位数增长。人民币支付额位于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有六个位于亚太地区。

在所有货币支付中,韩国与中国之间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比例已升至84%,澳大利亚上升至18%,马来西亚上升至15%。而日本与中国、印度与中国的人民币占跨境支付总额的比例仍然偏低,分别为5%和1%。

“新加坡、首尔以至最近的悉尼、吉隆坡作为结算中心,明显推动区内环球贸易及融资使用人民币。”SWIFT亚太区支付主管迈克尔·穆恩说。他表示,日本也是区内的重要国家,但是由于日本市场仍是日元美元主导跨境支付,因此人民币采用率仍然偏低。

2015年7月,全球人民币的支付总量占全球货币支付总量的2.34%,这一比例创历史新高,人民币仍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的位置。(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