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做好人民币汇率管理的几个核心问题

做好人民币汇率管理的几个核心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3日16: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率改革的重要目标是更加市场化,这就意味着监管当局应当尽量避免干预市场,这种干预既包括口头干预,也包括直接入市干预,尤其避免设定公开的政策目标。因为一旦政策目标与市场预期相差较远的话,则会进一步扭曲市场定价,形成堰塞湖,这会加大政策维稳的压力。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万钊

人民币汇率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同时人民币正处于国际化的关键阶段,做好人民币汇率管理至关重要,我们认为比较核心的问题如下:

第一,如何理解经常项目顺差。经常项目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货物贸易,另一部分是服务贸易。中国长期保持经常项目顺差,本质上是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潜在多头”,过去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背景下,“潜在多头”会迅速转变成“实际多头”。那么在当前对汇率看法出现分歧的情况下,如何将促使这些“潜在多头”转化成“实际多头”,这是监管当局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如何留住外商FDI留存利润。过去出于税收管理、扩大再投资、享受升值收益等原因,外商FDI积累了大量留存利润(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当中国经济放缓、投资机会减少的时候,FDI留存利润有回流需求,进而对人民币带来压力。如何留住外商FDI的留存利润,留在境内继续投资,也是监管当局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三,如何实现外债的有序偿还。过去在欧美宽松的大环境下,境外融资利率较低,另外有些行业在境内融资受限,很多企业选择在境外融资。人民币贬值会加重这些企业的融资偿还压力,监管当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实现这些境外负债的有序退出,而避免踩踏。

第四,如何理解民间购汇。在存在贬值预期的情况下,民间有购汇以备未来之需的要求,这就是俗称的“藏汇于民”,因为外汇目前在境内无法自由交易和流通,因此只要这部分外汇没有实际出境,从长周期的角度看,当人民币重回升势的时候,就转变成未来的人民币多头。因此,在监管上,就需要考虑如何正确引导民间预期,防止民间短期内大规模挤兑外汇,影响国家外汇安全。

第五,如何做好国际沟通。人民币正处于国际化的关键时期,未来人民币交易将遍布全球金融市场,如何更快融入国际市场,透过国际市场的视角审视人民币汇率管理,从而更好的与国际市场沟通,这也是监管当局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关于如何做好人民币汇率管理,我们有如下思考:

在技术操作上,避免设定公开的政策目标。汇率改革的重要目标是更加市场化,这就意味着监管当局应当尽量避免干预市场,这种干预既包括口头干预,也包括直接入市干预,尤其避免设定公开的政策目标。因为一旦政策目标与市场预期相差较远的话,则会进一步扭曲市场定价,形成堰塞湖,这会加大政策维稳的压力。

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况的时候,监管当局有必要及时紧急干预,但是这种干预的效果应当是缓解市场恐慌情绪而不是相反,只有越来越多的队友站在监管当局一边,买卖双方的交易同步活跃起来,紧急干预才能顺利退出。

在市场建设上,继续完善汇率衍生品市场。衍生品市场的定价是基于现货市场,如果衍生品定价出现紊乱,那么更大可能是现货市场定价出现偏差,而不是相反。过去衍生品市场在套保避险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主要是因为人民币长期处于单边升值通道,套保户和投机户的方向相同。而现在现货价格开始双向波动,又因为中国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因此更加需要完善的衍生品市场来发挥套保和分散风险的作用。

在预期管理上,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汇率波动。汇率是宏观经济的核心变量,中长期汇率趋势更多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短期汇率波动更多受到利率波动的影响。跟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基本面仍然健康,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汇率也进入双向波动的“新常态”,这是经济周期波动的正常现象,避免在全社会形成汇率只能升不能贬的误区。本轮深陷危机的新兴国家,比如俄罗斯等,当经济下滑初期,其货币当局往往选择维持汇率稳定,但是这种扭曲的汇率政策反而延缓了经济的正常调整,加剧了危机。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