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或致远期交易量下降

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或致远期交易量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2日10: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梁红表示,相关举措对打消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不会有太大帮助。预计中国央行此举或导致远期外汇交易量显著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8月31日向其分支机构、以及部分银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银发2015273号文),宣布自从2015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红2日发布研报表示,作为一项宏观审慎管理措施,此举有利于增强银行在外汇流出压力下的稳健性。同时,该措施将增加远期外汇交易成本,有助于减少外汇套利交易。

但梁红表示,相关举措对打消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不会有太大帮助。预计中国央行此举或导致远期外汇交易量显著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压力。

梁红指出,作为一项宏观审慎管理措施,此举有利于增强银行在外汇流出压力下的稳健性。银行结售汇顺差数据表明,7月份中国银行系统外汇流出额为434亿美元,其中159亿美元为远期净售汇。在央行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8月份外汇流出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放大。银行外汇头寸减少有可能增加其满足远期外汇需求的难度。外汇风险准备金可降低未来出现外汇流动性紧张的潜在风险,促进外汇市场的有效运行。

同时,该措施将增加远期外汇交易成本,有助于减少外汇套利交易。运用准备金要求来应对市场波动和投机交易的做法并不罕见。例如,在2011年1月,以色列央行针对非居民外汇衍生品交易剧增,决定对谢克尔外汇掉期和外汇远期合约征收10%的准备金。中国央行此举实质上相当于对银行远期售汇行为进行隐性征税。7月份,中国银行业售出了约319亿美元远期外汇。按此交易量计算,所对应的外汇风险准备金额达63.8亿美元。若资金成本为4%,外汇风险准备金带来的机会成本为0.8%,这对套利交易来说是不小的障碍。虽然这一措施可能会显著减少赌人民币贬值的套利交易,但可能也同时增加了进出口企业的套期保值成本。

最后,梁红认为相关举措对打消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不会有太大帮助。外汇风险准备金要求推高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成本,其直接影响可能带来人民币远期汇率走弱,或转化为即期汇率下行压力。回到上述以色列的案例,谢克尔汇率从政策出台前3.56谢克尔兑1美元走弱至政策出台后的3.61。

梁红预计,中国央行此举或导致远期外汇交易量显著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压力。然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才是人民币汇率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如果不是唯一重要因素的话。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