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时点前多工具齐上 央行逆回购再释流动性

降准时点前多工具齐上 央行逆回购再释流动性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02日09: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持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意在赶在9月6日降准释放流动性时点之前,维持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消息显示,央行9月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150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35%。至此,自八月初,央行已经连续第五周第9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期限均为7天,累积金额达8650亿元。

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叠加央行干预汇市,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最近持续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9月1日,各期限品种利率均有所上涨。短期利率中,隔夜利率上涨2个基点,至1.821%;7天期利率上涨1.2个基点,至2.41%;14天期利率上涨2.9个基点,至2.976%;1月期利率上涨1.8个基点,至3.052%。中长期利率中,3月期利率上涨0.26个基点,至3.1026%;6月期利率上涨0.65个基点,至3.271%;9月期利率上涨0.83个基点,至3.3018%;1年期利率上涨0.3个基点,至3.404%。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持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意在赶在9月6日降准释放流动性时点之前,维持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除了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之外,央行在过去的一个月内还持续用各种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来释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根据央行9月1日在其官网公告的数据,2015年8月,人民银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8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4900亿元。根据棚改贷款进度,2015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604亿元,利率为2.85%,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9068亿元。

另外,8月31日央行还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投放流动性14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6天,中标利率2.35%,与8月28日的操作持平。这是央行自上周以来第三次开展SLO操作投放短期流动性,累积操作规模达34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鉴于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的意图明确,未来资金面重回中性偏松格局、货币市场利率低位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