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偏松政策支持流动性入平复期 利率料平缓下行

偏松政策支持流动性入平复期 利率料平缓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2日08:4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央行流动性投放的累积效果显现,9月资金面将步入平复期,货币市场利率存在向下修正空间。预计未来一段时期7天回购利率的运行中枢将在2.3%左右,进一步下行则有赖于货币调控的更多主动放松。

在8月份流动性出现逆季节性收紧后,央行强力干预印证了货币政策操作继续偏松的取向。市场机构普遍认为,面对PMI等指标凸显的经济下行风险,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发力,偏松的政策环境将成为流动性的有力支持。随着央行流动性投放的累积效果显现,9月资金面将步入平复期,货币市场利率存在向下修正空间。预计未来一段时期7天回购利率的运行中枢将在2.3%左右,进一步下行则有赖于货币调控的更多主动放松。

偏松政策提供坚实基础

从季节性规律上看,财政存款释放和季末考核对9月流动性往往有一正一负的效果。统计亦显示,2009年以来,9月份隔夜、7天回购利率均值均有3次低于8月、3次高于8月,规律性不明显。但进一步观察可见,在季节性力量互为对冲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环境对于历年9月份流动性状况有很大影响,在宏观调控偏宽松的时期,如2009年、2013年下半年、2014年,其9月回购利率均低于8月。站在当下,偏松的政策环境显然将成为9月流动性的有力支持,恢复适度宽裕状态没有太大悬念。

当前经济下行风险较大,仍需宽松货币政策发挥托底作用。8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7,跌至50分水岭以下,创下自2012年8月以来新低。多家机构点评称,制造业形势在持续恶化,8月PMI新订单分项降至2012年9月以来新低,显示需求低迷的状况在制造业领域广泛存在,并且在进一步加深,鉴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发力。

与此同时,当前货币政策放松没有明显障碍。尽管在消费品领域,食品价格出现一定上涨,但其他领域多承受价格下行压力,工业品通缩则已持续长达三年半时间。总体上,缺乏需求支撑的通胀难成隐患,通缩是更为现实的风险。与经济现状相比,实际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维持偏松取向,而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是货币政策偏松的最基本体现。因此,货币市场流动性不具备大幅收紧风险,若出现阶段性紧张,必然引发货币政策干预。这在8月份的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中已经得到充分体现。

在8月中旬流动性收紧之际,央行明显加大了流动性支持力度。整个8月,央行通过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逆回购7150亿元,实现净投放2100亿元,这在最近两三年都是较高水平。另据央行披露,央行8月份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1100亿元中期流动性,通过抵押补充再贷款(PSL)向国开行提供604亿元长期低息流动性,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机构提供3400亿元短期流动性支持。不仅如此,央行8月25日宣布降息并降准,后者采用全面降准+定向降准方式,预计将释放资金近7000亿元。可以想见,如果年内余下时间,流动性再出现异常波动,央行继续出手也不会奇怪。

资金利率料平缓下行

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利率涨约4BP至1.82%,7天利率则跌近4BP至2.38%,14天利率跌2.2bp至2.95%。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流动性暂受制于假期因素,呈现均衡略紧的状态,而随着央行流动性投放的累积效果显现,特别是假期过后降准正式实施,资金面将回归适度宽松状态,9月份流动性将处于平复期。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暂时不宜高估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毕竟8月除隔夜以外的其他期限资金利率均值水平已经走低,而外汇阶段性流出,使得目前央行流动性投放主要起到对冲的效果,增量流动性供给还有限。

9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又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与当日到期逆回购相当,未再净投放资金。另外,1日还有1400亿元SLO到期,央行已在前一日通过等量SLO操作,进行了提前对冲。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降准实施在即,央行或利用到期逆回购、SLO对降准进行对冲和平滑,因此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幅度不会很快。

鉴于央行最新7天逆回购、6日SLO操作利率均为2.35%,机构认为,2.3%左右的7天回购利率或是目前政策合意水平,继续大幅下行有赖于更多主动货币政策放松。而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外汇占款下降,预计中长期内央行流动性操作仍以补充基础货币为主要方向,但若继续大力度降准,则将打开短端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