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激活邮币卡 火爆之下警惕鱼龙混杂

“互联网+”激活邮币卡 火爆之下警惕鱼龙混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1日09:5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作为首个全国性邮币卡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成立仅仅一年,通过“互联网+邮币卡”的方式,就激活了这个存量规模高达6000亿元的邮币卡市场。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挂牌交易产品近100个、日成交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最高峰时接近8亿元、注册用户15万、每天10万用户参与交易……作为首个全国性邮币卡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成立仅仅一年,通过“互联网+邮币卡”的方式,就激活了这个存量规模高达6000亿元的邮币卡市场。

随着市场的火爆,社会各界对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安全性问题再度关注,邮币卡电子盘如何才能不再续现货交易容易为邮商垄断炒作,人为导致暴涨暴跌的弊端?

截至去年,全国共有线下的邮币卡交易市场62个,实体市场经营面积约11.48万平方米,网络市场21家,从业人员约5854人,年交易额为200亿至250亿元人民币。然而,一直以来,邮币卡市场由于流通不畅或者成本太高,居民这部分财富处于“沉睡”状态,无法有效转换。

不过,“互联网+”的时代为这些沉睡的财富带来了机会。邮币卡交易电子盘这个曾经被视作“一池死水”的线上市场,也开始如“雨后春笋”在全国遍地开花,目前上海、江苏、湖南等地的近10家文交所都推出了电子盘。

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总经理毕晓哉表示,邮币卡电子盘,是将邮票、钱币和电话卡等原本在现货市场交易的各类收藏品,经过登记、鉴定、托管等程序后“上市”发售,交易也设置了涨停和跌停限制。此外,若是投资者觉得实物有收藏价值,可以前往交易所将自己购买的邮票提货回家,反之则在电子市场上流通份额。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说,从原先的集邮,到之后出现的邮币交易市场,再到如今的电子盘,反映出居民文化消费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如果算上线上市场,邮币卡交易就远远不止6000亿元的规模了。同时,由于互联网+的效应,线上市场的规模远远大于线下市场,价格会形成互动,最终形成线上市场占主导、对价格起引导作用的格局。”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托管部总监俞丰说。

然而,市场一旦激活,诱人的市场机会又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上海稠城邮币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立群说,文化商品的收藏、买卖本身就非常专业,真假难分、优次难辨,如果线上交易规则设计不当,在“互联网+”规模效应的带动下,反而容易将线下的垄断、炒作进一步放大,成为不良邮商渔利的空间,而对文化、集邮本身知识不足的散户蒙受更重的损失。

“进入邮币卡市场门槛较高,需要对投资品种有一定的了解,实际上,业内哪怕是知名的专家,也往往只是针对一类或几类品种较为熟悉。而邮币卡电子盘在解决了实体交易品相、真假、运输制约性的同时,又带来了一些新的风险。”鼎向邮币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说。

“交易所、线上平台必须要用公平、公正、透明的制度规范,去发现、去杜绝一些人为的风险。”上海茂展邮币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挚认为。“公平、公正、公开”是市场能够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础。

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就曾推出了“负面清单”,对不适合线上交易的产品说“不”。记者了解到,这张负面清单包含了邮票、钱币、磁卡等多个品类列出了“负面清单”。“通过负面清单制度,公开上市产品的禁限范围,避免人为根据客户对象掌握产品托管入市标准的弊端。”毕晓哉表示。

毕晓哉说,为保持托管交易模式的持续性发展,交易中心从机制设计、交易方式上不断丰富完善,推出现货订单交易和现货托管交易,挂牌交易将会和托管交易有效互动,托管交易还将增加其他收益渠道,适应未来市场的金融化趋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