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6天三次SLO操作 资金面料平稳“度假”

央行6天三次SLO操作 资金面料平稳“度假”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1日09: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资金价格反弹主要缘自假期等时点因素,预计假期过后降准实施,资金利率将逐渐回落。进一步看,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明确,资金面重回中性偏松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再次开展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向银行体系注入1400亿元短期流动性,期限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5%。当天银行间货币市场短端资金价格虽仍继续小幅上涨,但资金供需总体均衡,资金面实现平稳跨月。8月26日-31日的6天内,央行进行了三次SLO操作,合计投放流动性34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资金价格反弹主要缘自假期等时点因素,预计假期过后降准实施,资金利率将逐渐回落。进一步看,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明确,资金面重回中性偏松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短端利率小幅上行

经过“双降”之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探之后,28日以来,银行间主流短端资金利率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反弹,但无碍货币市场平稳度过月末敏感时点。

8月31日,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幅上升至1.78%;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幅上升至2.42%,升幅为5BP;14天回购加权利率上升至2.97%,升幅为2BP;21天品种下降至2.98%,降幅为22BP;1个月品种下降至3.03%,降幅为1BP。从成交情况看,隔夜品种仍居成交首位,但成交量较上周五下降逾2000亿元,7天品种的交易量则大增1000多亿元,14天品种成交量萎缩约五成,21天及以上品种成交寥寥。

上周二晚间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之后,货币市场主流资金利率上周三、上周四连续两日下跌,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周四跌至2.32%,创6月下旬以来新低。市场人士表示,近两个交易日的资金价格反弹,主要缘自月末和假期因素的短期扰动,资金需求也主要集中在7天以内的短端品种。同时,本周二将有2900亿元SLO和逆回购到期,部分机构在31日早盘持一定的谨慎观望态度,融出意愿相对较低,使得资金融入相应有一定难度,但在央行当日再次开展SLO操作之后,午后机构融出明显增多,融资需求纷纷得到满足。

总体来看,货币市场资金面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先紧后松、总体均衡,平稳度过月末敏感时点。

资金面宽松可期

在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边际趋紧的背景下,上周以来央行推出包括降息降准在内的一系列宽松举措。

对于银行体系而言,降准带来的长期限、低成本流动性,对于稳定中长期资金面预期、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最为有效。不过,由于本次降准实际生效日是在9月6日,因此央行上周以来多次投放短期流动性,对维护降准生效日前的资金面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其中,除了在例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之外,SLO操作的罕见密集使用,成为体现央行货币调控灵活性的一大亮点。

8月26日—31日的6天内,央行进行了三次SLO操作。前两次分别为:26日1400亿元,期限6天,中标利率2.30%;28日600亿元,期限7天,中标利率2.35%。SLO是央行在2013年创设的一种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近年多次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波动时使用,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三次动用,还是其面世以来的首次。

据Wind统计,9月1日将有15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和1400亿元SLO到期。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总体稳定,且月末时点已平稳度过,在8月31日进行1400亿元SLO之后,预计央行9月1日将继续滚动续作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平抑降准生效前的资金面波动,因此资金利率在假期前两个交易日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假期过后,随着降准带来约6500亿元的资金释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显著改善。多家主流分析机构表示,鉴于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明确,未来资金面重回中性偏松格局、货币市场利率低位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