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等收入陷阱:蒙着面纱的恶魔?

中等收入陷阱:蒙着面纱的恶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18: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崩溃论的信众群体似乎在不断壮大,对未来持有悲观色彩的判断,俨然变成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从地产崩溃论,国际阴谋论、到人口红利或制度红利结束论,对中国将跌进“中等收入陷阱”的担忧林林种种。

中等收入陷阱:蒙着面纱的恶魔? 

————“中等收入陷阱”专题系列研究之一

赵伟 邵宇

近年来,中国经济崩溃论的信众群体似乎在不断壮大,对未来持有悲观色彩的判断,俨然变成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从地产崩溃论,国际阴谋论、到人口红利或制度红利结束论,对中国将跌进“中等收入陷阱”的担忧林林种种。事实上,过度悲观或过度乐观的判断都是有失偏颇的。为更加清晰地勾画出中国经济形势的全图景,本文尝试以大家广为关注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切入,以相对中性的视角,逐步展开分析。

一、中等收入陷阱:一个神秘的漩涡

(一)不同发展阶段的划分

1、世界银行给出的划分标准

按照发展阶段的不同,世界银行将主要经济体划分为低收入、中低收入、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四类,通常以人均国民收入作为衡量标准。现实中,由于价格因素的影响,四大组划分的标准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变化而动态调整的。按照世行2009年的标准,低收入与中低收入、中低收入与中高收入、中高收入与高收入之间区分的阀值分别为人均国民收入995美元,3945美元、12195美元。

表1:世界银行以人均国民收入水平对各国不同发展阶段的划分标准(单位:美元)

国家分类

1990

1995

2000

2005

2009

2012

低收入国家

≤610

≤765

≤755

≤875

≤995

 

中低收入

611-2465

766-3035

756-2995

876-3465

996-3945

 

中高收入

2466-7620

3036-9385

2996-9265

3466-10725

3946-12195

 

高收入

>7620

>9385

>9265

>10725

>12195

 

中国

314

604

949

1731

3749

6091

世界

4149

5211

5284

7023

8542

10206

资料来源:刘世锦(2011),世界银行,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2、中国的发展水平

中国在1997年前后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低收入国家(1997年人均国民收入约800美元),在2010年前后进入中高收入国家(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约4400美元),随后的时间里继续赶超。2012年的数据来看,全球人均国民收入大致在略高于1万美元的水平,中国大致略高于6000美元,动态调整后中低收入国家与中高收入国家的分水岭阀值,我们预测大致在人均国民收入4600美元左右,中高收入国家与高收入的分界线预测大致在14000美元左右(低收入与中低收入国家的分界线预计在人均国民收入1150美元附件)。由此来看,2012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已超出中高等收入门槛30%,但距离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还有比较远的距离,人均国民收入连高收入国家门槛的一半都没达到。

资料来源:刘世锦(2011),世界银行,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资料来源:刘世锦(2011),世界银行,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3、不同省市发展阶段的区域分化较大

不同省份的发展阶段不太一样。按照世行对发展阶段的划分标准,我国28个省和4个直辖市目前都已经迈过中低收入的门槛。区域上来看,天津已经步入高收入群体,上海、北京处于高收入群体的门槛附近;东部沿海省份中江浙、广东、辽宁、山东、福建等发展较早的省份目前已经处于中高收入群体中人均国民收入偏高的行列,中部省份如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等目前处于中高收入群体中人均国民收入偏低的行列;而西部省份如云南、贵州、甘肃、广西等地目前仍处于中低收入群体。

事实上,上海早在2000年之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步入高收入群体的省份,05年前后上海的人均GDP仍居国内首位,与北京、天津同处高收入群体;08年之后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速略有回落才导致当前格局。

总体来看,东部省市发展较早,目前已经从早期简单粗放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向低耗能、高附加值的集约化增长模式逐步转变,政府定位也从早期的建设型政府逐步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这一点从近年来东部省市投资率与经济增速的明显降低中可见一斑。相对应的,这些最早实现发展并最早启动转型的省市,其主导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分工也在逐步提升。中西部省市仍处于后发经济典型特征的“追赶”期,这一点从投资率与经济增速上表现的非常明显。

图 3:2012年各省直辖市所处发展阶段与经济增速对比

资料来源:刘世锦(2011),世界银行,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图 4:2012年各省直辖市所处发展阶段与投资率对比

图 4:2012年各省直辖市所处发展阶段与投资率对比

资料来源:刘世锦(2011),世界银行,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二)中等收入陷阱的界定

1、中等收入陷阱的界定与内涵

谈完经济体不同发展阶段的分类标准之后,我们再来谈谈“中等收入陷阱”的界定与内涵。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最早由世界银行在《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描述的是后发国家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型的过程中,低附加值、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模式不可为续,学习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方式技术进步又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潜力空间消失、增速大幅波动或长期陷入停滞,早期积累的经济社会问题不断增加并集中爆发。这使得整个国家如同陷入了一个漩涡,长期在中等收入阶段徘徊不前,无法真正意义实现转型或者因为各种原因而转型陷入失败。国际经验来看,后发经济体从低收入向中低收入迈进的过程,通常“追赶效应”占主导;步入中高收入群体之后,前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经济、社会矛盾会不断加剧并逐步爆发,最容易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阿根廷、巴西、智力等拉美国家,以及亚洲国家中的马来西亚等国。拉美国家的案例大家探讨的比较多,这也是为何大家经常把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理解为经济拉美化风险的缘故。

拉美四国人均GDP历史走势

图 6:拉美四国人均GDP历史走势:1990-2012

拉美四国人均GDP历史走势2

资料来源:刘世锦(2011),世界银行,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2、“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案例

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等拉美四国的例子讲的比较多,四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也都较为坎坷。其中,阿根廷在1960年之前即已经步入高收入群体,但是经济发展的整个历程非常波折,1963年前后至今一直处于中等收入群体,2002年债务危机爆发后甚至一度跌至中低收入国家。墨西哥、智利在1960年前后已步入中高收入国家,但是两国的经济发展路程也不顺利,墨西哥1987年前后经济大幅波动并在此跌入中低收入国家,1989年才重回中高收入群体;智利在1975年前后也出现经济显著回落并跌回中低收入群体,1982年和1983年再次出现经济显著回落,并导致1983年至1990年时段持续停留在中低收入群体。巴西在1960年前后步入中低收入国家经过十多年时间的发展大致在1973年前后步入中高收入群体,但在1980年代之后的较多时段经济发展滞缓,1983年、2001年和2002年一度重新跌回中低收入群体。

阿根廷的例子讲的比较多,阿根廷整个经济的发展状态一直很不稳定。早在1960年之前阿根廷就已进入高收入群体,但随后又掉回中等收入群体,截至目前仍未能重返高收入群体。在这一过程中,阿根廷可谓命运坎坷:政治层面,经历1983年的民主化运动及随后军方势力的反扑、以及一段时期的政治动荡;政策层面,经历了激进式的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及其他金融自由化手段,但随后不久因经济金融体系的瘫痪而紧急叫停,并于1983年和1985年两轮启动货币改革方案[i],最终被迫1991年开始重启固定汇率制,紧盯美元且可以自由兑换;经济层面,经历了非常严重的恶性通胀,整个80年代都陷入恶性通胀的泥潭,通胀率最高的1989年超过3000%,最低的1986年也有74%,加上本世纪初债务危机的爆发[ii]等,一半以上的时间经济陷入萧条或不断萎缩的状态。

图 7:阿根廷的人均GDP及实际GDP增速

阿根廷的人均GDP及实际GDP增速

资料来源: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图 8:阿根廷的GDP平减指数

阿根廷的GDP平减指数

资料来源: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亚洲国家中也出现过类似问题,马来西亚的表现最为明显。马来西亚在1963年前后进入中低收入群体,并出现了较长一段时期GDP年均7%以上的经济快速增长期,1978年前后一度冲入中高收入群体,但随后在1985年前后经济陷入停滞,重新回到中低收入群体,并于1991年前后才再度回到忠告收入群体。

图 9:亚洲七个后发经济体人均GDP走势:1960-1990

亚洲七个后发经济体人均GDP

资料来源: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图 10:亚洲七个后发经济体人均GDP走势:1990-2012

亚洲七个后发经济体人均GDP走势2

资料来源:Wind,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