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数达2.2万个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数达2.2万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15: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已有28家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开设分账单元,企业在这28家银行开设自由贸易账户数达2.2万个。

新华社记者罗政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4年6月18日首批5家银行通过人民银行分账核算体系的验收接入央行上海总部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8家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开设分账单元,企业在这28家银行开设自由贸易账户数达2.2万个。

在日前举行的“2015上海金融高峰论坛”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透露了上述信息。

根据央行规定,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均可在系统已通过验收的金融机构开设并使用自由贸易账户。据张湧介绍,目前上海自贸区内有近18万家企业,每个企业可以开设不止一个账户,并且可以在不同的银行开立账户,目前共开设了2.2万个自由贸易账户,“潜力和空间还非常大”。

据了解,开设了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主体可以直接去境外融资,而对于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来说,直接去境外融资有难度,就可以通过这28家银行以及其他间接参与的银行,利用银行本身的杠杆去境外融资。

“根据目前的相关规定计算,上海自贸区已经开立分账单元的28家银行在用足杠杆的情况下,一共能够从海外融资3300亿元人民币,目前才使用了7.5%。”张湧表示,银行从境外融到的资金和自有资金一起,可以给区内企业发放贷款,这对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无疑是利好。(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