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本周人民币先跌后涨 创历史最大单周成交量

本周人民币先跌后涨 创历史最大单周成交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0日15: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8月24日-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基本与上周持平,上涨2个基点,而中间价当周下跌0.19%。成交量极为活跃,日均成交额超过415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单周成交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8月24日-28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基本与上周持平,上涨2个基点,而中间价当周下跌0.19%。当周成交量极为活跃,日均成交额超过415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单周成交量。

8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3885,较上一交易日6.4053大涨168个基点,创两周以来的新高,并创三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盘中波动区间为6.3844-6.3970,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22%,成交额515亿美元。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3930,较上一交易日收盘大涨123个基点,直至尾盘涨幅进一步扩大,一度升至6.3844,最终收于6.40下方,为8月12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当日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上涨32.52%,刷新本周三创下的490亿美元成交历史次高;此前历史最高成交量为8月12日创下的568亿美元。其中,在盘中最后14分钟,成交量达91.58亿元,占全日交易总额的18%。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8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9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创3月19日来最大涨幅。当周累计下跌0.19%。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8日更新的16点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为6.3870。外汇交易中心自本周一开始,每天五次,分别为上午10点、11点、下午2点、3点和4点时发布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

本周初以来,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导致恐慌情绪蔓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出现明显下跌。其中,本周一人民币即期汇率自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以来,首次跌破6.40关口,周二跌势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创下四年来新低,在岸和离岸市场价差一度升至1200个基点,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价差。但随后三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反弹创两周以来新高并最终收于6.40下方。

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一度加剧,点心债、ETF等人民币资产抛售持续,随后在香港金管局向银行注入大量人民币流动性等干预措施后,贬值情绪有所缓解。在周四和周五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反弹下,离岸衍生品市场上贬值的情绪已明显淡化,NDF市场贬值预期幅度明显收窄。

当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市场成交极为活跃,累计成交额达2087亿美元,日均成交额超过415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单周成交量。

此外,据外媒援引交易员的话称,为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同时在市场上筹集美元,27日大行罕见进入掉期市场打压长端掉期。

货币政策操作方面,本周二晚间,央行宣布自26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分别于周三和周五分别开展了1400亿元和60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此外,在周二和周五还分别进行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至此,加上央行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600亿元;8月实现净投放2100亿元。8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量将高达5300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会见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8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商务运行影响发表谈话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目前,中国正在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球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本周走势呈现深V逆转行情。本周一全球市场动荡,美元大幅下挫,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随之下跌,而避险日元则强劲上扬。美元指数一度跌至七个月低点,美元兑日元和欧元也双双触及七个月低位。但随着全球股市企稳反弹,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元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

而新兴货币和商品货币本周则是惨不忍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卢比都一度刷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低点。台币和泰铢则触及六年低位。新加坡坡元和菲律宾比索也一度跌至2010年6月以来的低位。南非兰特更是触及历史低点。部分央行出手干预汇市支撑本币。

展望下周,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仍然是市场焦点。此外,中国将公布8月制造业PMI数据,美国将公布8月非农就业数据。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主要金融市场下周四至下周五(9月3日-4日)休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