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申万:年内或再降准100基点 不排除再次降息

申万:年内或再降准100基点 不排除再次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15: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27日发布研报表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资金成本过高和外占下降导致的货币收缩两大问题,降息和降准将分别解决这两个问题。维持年底汇率6.5左右,降准100BP以上观点不变,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8月25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并降准。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27日发布研报表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资金成本过高和外占下降导致的货币收缩两大问题,降息和降准将分别解决这两个问题。维持年底汇率6.5左右,降准100BP以上观点不变,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

李慧勇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资金成本过高和外占下降导致的货币收缩两大问题,降息和降准将分别解决这两个问题。前期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加剧了资本外流,流动性被动收缩的压力较大,资金成本不断攀升。8月以来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价格不断攀升,隔夜回购利率从上月末的1.47%上升了超过40bp达到1.88%。上周央行连续三天进行了逆回购或MLF操作,释放了近3500亿的流动性,以缓解当前资金面的紧张。在此时点降息和降准,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同时运用致力于稳增长,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需要,也是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滑和资本外流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对流动性缺口的对冲。从历次降准降息情况看,降准降息均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有助于利率下行。从实体经济角度看,5次降息之后利率尤其是基准利率累计下降达125个BP,将显著降低政府债务利息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投资积极性,有助于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其次,全面和定向降准双箭齐发,继续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本次降准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央行当前的政策目标更加重视如何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通道,通过定向调控鼓励信贷资源更多地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

再次,放开部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更进一步。央行在5月初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后,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本次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继大额存单和存款保险制度的相继出台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利率定价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李慧勇判断,维持年底汇率6.5左右,降准100BP以上观点不变,将降息空间不大,修改为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此前基于年底CPI上升至2%以及预留适当货币政策空间的考虑,我们认为4次降息之后降息的空间不大,而第5次降息意味着利率政策的空间进一步打开。其一是如果需要,可以继续降息,甚至降至负实际利率。其二是降息此前受制于汇率,811汇改主动释放了贬值压力,也使得汇率对利率的制约作用缓解。后期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工具的应用将更具有灵活性,在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政策将根据需要为稳增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