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危机源自中国?纯属无稽之谈

危机源自中国?纯属无稽之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12: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画饼充饥”已无法持续,各种负面效应和结构矛盾集中爆发,恐怕始作俑者及受益方的第一反应就是寻找各种表因做替罪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因素会成为危机诱因的最好的托词。然而,随着全球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一味推脱卸责无助解决世界经济的顽症,改革与合作才应该是未来大国间砥砺前行的主题和方向。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太和智库研究员

来源:公众账号:太和智库

近期全球股票市场风云突变,美国、欧洲、亚洲主要股票市场哀鸿遍野。有声音说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下跌引发了全球股票市场的大跌,更有甚者居然把中国描绘成潜在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不知是评论者无知,还是有意为之,但这样的论调真可谓贻笑大方。

今天股票泡沫再次破裂7年前早已注定

今天全球股市的下跌,貌似中国股市下跌是诱因,其实质是又一轮资产泡沫的破裂,早在7年前美联储推出“QE”政策应对美国金融市场次贷危机的时候就已注定。市场充斥的大量廉价的流动性,当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不再需要货币刺激,希望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时候,其升息举措必然刺破资产泡沫。如果要寻找股票下跌的始作俑者,美联储长周期的非常规货币政策难辞其咎。

纵观历史上的金融危机,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每次泡沫形成和破灭的背后都是“Credit boom went bust”(中文译为“信用膨胀的结果是破灭”)。我们不纠结于每次资产泡沫形成的细节,因为这些细节在不同的金融危机中可能不一样,但是我们却发现每次资产泡沫形成总是有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来辅助。泡沫形成有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另一个就是资金的支持,二者缺一不可。历史上资产泡沫的形成,其背后都有央行持续的降息和宽松。例如,2001年至2006年之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就是由美联储从2001年开始连续3年以上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其中,03年美联储将利率降低到1%并维持一年之久。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下,家庭部门增加住房按揭,金融机构变得更加偏好风险,房价上升的预期开始自我实现。随后美联储的超快速度加息将房地产泡沫打破,美国金融体系发生系统性风险。美联储赶紧充当救火队员来救市,可是谁又认识到这把火就是美联储这个救火队员自己放的呢?

危机的根源就是金融资本主义在全球的泛滥

什么是“金融资本主义”?金融资本主义是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以“里根经济学”、“撒切尔革命”和“华盛顿共识”等市场原教旨主义理论为依托,催生出的依靠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虚拟经济发展为主要动力的新资本主义。同时,金融资本主义及其理论也是继商业资本主义、产业资本主义之后统治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新型资本主义。而2008年金融危机是金融资本主义的一次彻头彻尾的失败!

用金融来挽救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量化宽松可以说是“金融资本主义”登峰造极之作。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不仅成了危机的“救火队长”,而且还肩负着经济复苏“救世主”的角色。美联储以无锚信用货币为金融机构大量输血,以期成为经济复苏的“灵丹妙药”。由于美元的超发,其他央行为维持汇率稳定,不得不跟随美联储超发货币。7年过去了,肩负重托的“量化宽松(QE)”不仅没有完成对金融资本主义的“救赎”,而且还引来各种各样的麻烦。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背离,失业率居高不下,区域动荡不止,民族矛盾与种族矛盾激化等,这就是金融资本主义的发明--“量化宽松”拯救全世界的结果。

从量化宽松开始的一刻起,其弊端及副作用就逐渐暴露。首先,大量激增的信用货币直接导致投机猛增。2008年10月至2010年3月,第一轮QE推高大宗商品价格36%,其中粮价、油价分别被推高20%和59%;第二轮QE推升大宗商品价格10%,粮价、油价也被推高15%和30%,并为2014年的石油价格暴跌种下危机的种子。其次,QE刺激股市上涨,扩大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背离的程度,恶化收入分配失衡,扩大贫富差距。第三,QE严重扭曲经济体系的内生调节机制,尤其是价格调节机制。第四,QE大量投放的流动性为全球经济体系埋下了严重的通胀隐患。

因此,量化宽松注定失败,其原因可总结为以下四条:第一,QE混淆了货币与信用的概念,投放货币不等于创造信用;第二,QE理想地认为扩张的流动性会流入实体经济;第三,QE简单将扩张货币与收入增加划等号;第四,大量超发货币在实体经济复苏初期有可能抬高原材料价格,导致通胀预期发生,进而抬高资本利率使市场投资意愿受到抑制,反倒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如果说QE政策还有那么一点点正面作用的话,那就是为转变发展方式腾挪珍贵的几年时间。但很可惜,以无止境贪欲为支撑的金融发展模式并没有改变自身的天然动力,加上泛滥的流动性本身就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在这样的环境下,发生危机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画饼充饥”已无法持续,各种负面效应和结构矛盾集中爆发,恐怕始作俑者及受益方的第一反应就是寻找各种表因做替罪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因素会成为危机诱因的最好的托词。然而,随着全球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一味推脱卸责无助解决世界经济的顽症,改革与合作才应该是未来大国间砥砺前行的主题和方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