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多举措助稳流动性 8月净投放4700亿元

公开市场多举措助稳流动性 8月净投放47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10: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8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前次为2.50%。包括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还有周二和周五各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周三1400亿元SLO操作等这些在内,8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的净投放资金量将高达47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力地弥补了降准资金正式释放前的短期流动性缺口。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四(8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前次为2.5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有1200亿元到期。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本周实现净投放600亿元;8月实现净投放2100亿元;上个月净投放50亿元。

包括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还有周二和周五各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周三1400亿元SLO操作等这些在内,8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量将高达47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力地弥补了降准资金正式释放前的短期流动性缺口;央行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供流动性支持,足以显示出其平抑流动性短期波动、稳定市场预期的决心。

由于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大,且降准实施在即,流动性继续大幅趋紧的风险很小,但考虑到私人部门换汇意愿较强,基础货币仍存对冲压力,流动性明显回暖或尚需时日。

25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并行降准。26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下行明显,其中隔夜跌近15bp(基点),7天跌超20基点。交易人士表示,央行双降助稳流动性预期,早间开盘价亦引导回购利率大幅走低,但因降准资金尚未到位,机构资金拆借难度暂时缓解有限。

由于央行公告,从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因此此次降准的实施比降息要晚。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初步估计本次降准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为6000亿-7000亿元,加上此前MLF和公开市场操作所净投放的,基本可以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量。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认为,此次“双降”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初步测算释放流动性约7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以往开展SLO操作一般不会即时披露,交易公告也多在操作实施后一个月左右时间才发布,从此次即时发布之中也看出央行引导市场预期、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的用心。

国信证券认为,2008年以来每次降准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均明显下降。结合央行近期及时提供流动性的各类操作来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的态度非常明确。预计未来7天回购利率将回落至2.5%以下的低位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