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央行“双降”对百姓理财有何影响

央行“双降”对百姓理财有何影响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27日09:5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本次‘双降’之后大量流动性资金被释放出来,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影响,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央行实施“双降”,距离6月28日的上一次“双降”接近两个月的时间,预计此次“双降”将释放6000亿元至7000亿元的流动性,为市场注入较强的流动性,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对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等百姓关注的理财市场客观上将产生一些新的影响。 

“本次‘双降’之后大量流动性资金被释放出来,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影响,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向记者表示。 

对于投资者来说,“双降”之后应如何购买理财产品?业内理财分析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可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双降”初期很多银行还未来得及下调理财收益,所以最近需要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要尽量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一来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于短期理财产品,二来现在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不受后期产品收益下滑影响。 

其次,购买风险等级为R2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也是一种选择。据融360监测,目前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跌破4%,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比保本类理财产品高出1个百分点,收益优势明显,而且风险等级为R2的理财产品安全性较高,一般情况下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此类产品。 

再次,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优势,尤其是城商行。很多保守型投资者倾向于购买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认为安全性较高,但是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偏低,目前平均收益率不到4.5%,与之相比,很多股份行及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在5%以上,且收益达标率在99%以上。 

最后,结构性理财产品应谨慎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挂钩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收益波动性较大,表面上看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很多都在10%以上,但实际上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几率较小,适合有经验的投资者。因此,投资者不要因为其它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了就盲目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 

今年P2P行业的预期收益整体“降温”已在预期之内,上半年P2P网贷的收益率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央行此次“双降”将会加剧下滑速度。因此,P2P理财平台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下降,但也不排除一部分股市投资者会“回流”P2P网贷。相对于其他理财品种,P2P的收益率还是可观的,但是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背景实力比较强的平台。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24日68只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7%,较前一工作日小幅下滑0.01个百分点,收益连续两日破“3”。 

预计下半年与货币基金挂钩的“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下跌,所以未来互联网“宝宝”类理财更多是作为一个活期周转渠道。在此形势下,投资者不宜盲目选择高收益率产品,而应当理性投资,适当调整投资策略,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理财产品。 

至于黄金市场,最新动向须引起注意。有理财师分析预测,在当前新兴市场的股、债、汇市全体低迷之际,黄金幸免。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金价的短线走势值得关注,避险情绪可能会助推金价走高。但全球股市下跌凸显全球经济疲软,实物黄金的需求正在下降,这也将对黄金走势构成打压。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可适当增加一些黄金的配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