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息或致进一步资本外流 人民币有贬值压力

降息或致进一步资本外流 人民币有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6日20: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降息可能将导致进一步的资本外流并为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这是一个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在保持相对平稳的人民币的同时,在新的中间价机制下会容忍人民币小幅贬值。我们保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年底上升至6.50-6.60区间的观点。

朱海斌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75%(自2.0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4.60%(自4.8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仅保留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在基准利率以上50%的利率浮动上限。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将为系统注入6700亿元流动性。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下调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50个基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00个基点。

这是自2014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以及第三次普降准备金率。此次降息降准与我们此前第三季度将有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和一次50个基点的降准的预期一致(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还将有一次降准)。我们认为今天的政策行动主要是回应以下几个方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日益增加的担忧:

(1)7月经济运行数据弱于预期,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数据令人失望;

(2)基础设施投资是稳增长措施的优先领域,但是迄今效果趋缓。货币宽松将可能帮助降低实体经济的尾部风险。在同一天,银监会发改委共同印发了关于信贷支持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重点项目包括“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

(3)尽管CPI通胀率近期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政府的目标;

(4)进一步扩大的PPI通缩率抵消了名义贷款利率降低带来的帮助,而实际贷款利率仍然高企;

(5)通过降低准备金率而注入的流动性主要用于弥补了与近期资本外流和外汇干预有关的银行间流动性的下降。

进一步的财政政策调整可能将作为货币宽松的补充以缓和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限制。近期积极的措施包括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扩容以及政策性银行增加贷款(通过再注资和发行金融债)。更多的措施或将沿着这些路线推出。此外,政府还可以放松对于新投资项目最低30%的启动资本金的要求。

降息可能将导致进一步的资本外流并为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这是一个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在保持相对平稳的人民币的同时,在新的中间价机制下会容忍人民币小幅贬值。我们保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年底上升至6.50-6.60区间的观点。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