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大跌 央行降准降息助稳心态

银行间回购利率大跌 央行降准降息助稳心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6日16:0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6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下行明显,其中隔夜跌近15bp(基点),7天跌超20基点。交易人士表示,央行双降助稳流动性预期,早间开盘价亦引导回购利率大幅走低,但因降准资金尚未到位,机构资金拆借难度暂时缓解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6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下行明显,其中隔夜跌近15bp(基点),7天跌超20基点。交易人士表示,央行双降助稳流动性预期,早间开盘价亦引导回购利率大幅走低,但因降准资金尚未到位,机构资金拆借难度暂时缓解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3.57个基点报1.7251%;7天利率下跌20.96个基点报2.3394%;14天利率上涨1.68个基点报2.781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下调25个基点至4.5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860%,下跌9.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290%,下跌16.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975%,上涨0.65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此次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更多意在对冲外汇市场带来的流动性趋紧压力,并不能理解为进一步宽松信号,不过有助于安抚市场心态趋于平稳;在降准资金到位前,逆回购及国库现金还将有资金投放,预计近期偏紧势头有望逐步改善。

央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4年11月起,这是央行先后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双降”,此次的力度较上次的“降息+定向降准”更大。

央行双降维稳意图明显,资金面短期疑虑有一定缓解,但宽松预期并不宜过度乐观,还需继续关注外汇市场带来的影响。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初步估计本次降准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为6000亿-7000亿元,加上此前MLF和公开市场操作所净投放的,基本可以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量。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认为,此次“双降”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初步测算释放流动性约7100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