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进入产业细分时代 深耕市场是企业领先之道

互联网金融进入产业细分时代 深耕市场是企业领先之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5日14:2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细分的脉络也日益清晰。业界人士认为,要想在“腥风血雨”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立足,首先要有清晰准确的市场定位,深耕细分市场是企业取得领先地位重要的因素。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飞速发展,行业巨头、上市公司扎堆进入,投资并购事件不断。随着抢食者日益增多,市场竞争已呈现红海状态。对于严重同质化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深挖细分市场以实现差异化竞争,被看做是未来发展方向,有望探索出新“蓝海”。

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企业目前来自四面八方,有银行、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有鑫茂、万达等工业与房地产商,有京东、阿里等电商企业,也有百度、360等网络搜索平台,同时还有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苏宁、国美等零售业代表等。旅游网站、打车平台、视频大鳄、游戏及影视业巨头也纷纷宣布踏足该领域,互联网金融行业细分的脉络也日益清晰。

以开创“园区型O2O”模式而闻名的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表示,大部分行业在进入稳定上升期后,其发展轨迹普遍呈现出“细分”这一突出特征,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在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互联网金融产业细分时代已然到来。

主营有色金属领域供应链融资的领先企业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崔吉兰在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进入了专注细分领域的发展时代,大而全的平台不一定能做好细分领域的投融资活动,因为这些领域的风险点只有在业内浸淫多年的人士才能判断出来。例如有色金属领域牵涉到的仓单质押、货物质检、货物保险、货物价格走势、大宗商品市场周期波动、用货企业保证金制度等都是保证投融资能够成功的关键,而这些环节都是只有专注于这一领域的企业才能全部打通,覆盖全部可能的风险点,建立最完善的风控制度。

寇权认为,要想在“腥风血雨”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立足,首先要有清晰准确的市场定位,如邦帮堂专注服务产业园区,业内还有平台专注做学生信贷、汽车信贷、农业信贷等。崔吉兰则认为,目前网贷市场的交易标的物以生活资料,如房、车等为主,而对大宗生产资料的交易,如有色金属中的铜等将是下一波市场追逐的热点,早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将占有优势。

未来,随着市场细分程度的加深,各行业的顶尖企业布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成为常态。寇权称,“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综合性寡头的可能性不大,而以各细分领域为单位,每个领域剩下10家左右代表性平台分布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在行业发展初期就布局细分领域的企业必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对这些企业来说,需要不断深耕市场、完善模式、持续为企业和投资人创造价值”崔吉兰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