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放量1500亿元逆回购 加大对冲操作力度

央行放量1500亿元逆回购 加大对冲操作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5日10: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8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今日将实现单日净投放300亿元。加上日内国库现金投放,今日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量达到900亿元。央行今日加大对冲操作力度在意料之中。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二(8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有1200亿元到期。今日将实现单日净投放300亿元。加上日内国库现金投放,今日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量达到900亿元。

央行今日加大对冲操作力度在意料之中。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主要缺的是隔夜等短期资金,因此央行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

不过,流动性收紧的根源在于超储率下滑和流动性悲观预期,特别是外汇市场及金融市场波动引发的资金外流担忧,强化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担忧。考虑到短期流动性滚动投放难以形成稳定预期,且基础货币缺口仍需长效流动性投放工具对冲,因此市场对降准依然存在殷切期盼。

昨日,银行间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波幅不大,隔夜略升7天稍降;而因应对客盘购汇,大行融入压力加大,资金面在上周末趋向缓和后再现收紧之势。午后紧张态势逐渐蔓延至其他期限,7天至1个月资金供给随后在需求冲击下也逐渐变得不再充裕,全天供给紧张态势一直延续到尾盘。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4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单周净投放1500亿元,创下自今年2月12日以来单周最大净投放规模。此外,央行还对部分银行进行了新增1100亿元的MLF操作。但资金面的紧张情况未见实质缓解,市场仍期待有更多对冲手段祭出。在资金面回稳之前,预计央行对冲操作停不下来。

昨日,中金宏观首席分析师梁红发布研报指出,今年M2增速至少应达13%(高于官方目标12%),才能为放缓的经济增长提供足够的支撑。而外汇流出可能进一步扩大。中金认为,央行亟需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至少应再降150个基点。

财政部20日公告称,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25日(周二)进行3个月6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