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金:央行亟需大幅降准 年内至少再降150基点

中金:央行亟需大幅降准 年内至少再降150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4日09: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今日发布研报表示,央行亟需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至少应再降150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今日发布研报表示,央行亟需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至少应再降150个基点。

梁红指出,中国央行今年已推出一系列宽松措施来推动经济增长和再通胀,其中包括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最近,央行又改革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幅调低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然而,广义货币增速直到最近才在货币乘数扩大的带动下有所回升,而基础货币增长仍然乏力。上半年,除2月份外各月M2同比增速均低于年度目标12%。7月份M2增速升至13.3%,但部分受到政府稳定股市相关措施的影响。同时,基础货币增长的势头继续放缓。按3个月移动平均计算,基础货币同比增速已从最近2011年的高点32.3%下滑至最近的3.53%。

梁红认为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其一,外汇占款显著减少。今年1季度中国录得981亿美元资本账户逆差,为十多年来最大单季净流出,而2季度资本净流出规模继续高达636亿美元。如果剔除较为稳定的外国直接投资,上半年短期资本流出总额高达2,47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未反映在资本账户上的隐性流出。相应地,央行外汇占款显著下降,其中7月份降幅达创纪录的3,080亿元。

其二,财政存款持续增加。7月份央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债权大幅增加2,000亿元,导致央行再贷款总额增加了约1,102亿元。但是,政府部门不断地把更多的资金存回央行,导致货币回笼。例如,仅7月政府在央行存款就增加了3,730亿元,足以抵消当月再贷款的货币增发效应。

梁红指出,往前看,我们认为,央行亟需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至少应再降150个基点。

首席,今年M2增速至少应达13%(高于官方目标12%),才能为放缓的经济增长提供足够的支撑。尽管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经济增长和再通胀的动能依然疲弱。在经济迎来较持续的复苏之前,货币政策仍需维持一个宽松的态势。

其次,外汇流出可能进一步扩大。我们在此前的分析中预测,在外汇零流入和M2增速13%的基准情形下,央行全年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7次,每次50个基点。但是,今年前7个月外汇占款已下降6,612亿元。在基准情形之上,持续扩大的外汇流出需增加至少2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再次,央行的使命要求其采取果断行动以抵御通缩风险,尽管央行目前似乎仍处于犹豫观望态势。上周,面对短期利率上行,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了相当规模的流动性,但并没有采取普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对冲措施。央行可能担心货币宽松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但作为总量管理工具,货币政策的首要考虑应是增长与通胀目标。

再次,就补充流动性而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应是效率增进的政策选项。缴纳存款准备金相当于对银行进行隐性征税,所以准备金率正常化是对冲外汇流出的流动性挤压效应的明智选择。

同时,央行有足够空间可进一步扩大再贷款,激活基础货币增长。我们预计,政府未来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定向再贷款可为公共投资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减少公共支出对私人投资的挤出效应。我们也认为,政府应尽快降低企业部门税负,以重振私人部门的经济活动。若无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减税及替代政府融资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压力。

最后,适当的货币和财政扩张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这反过来又为人民币汇率提供重要支撑。从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地反映经济基本面。如果中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人民币也必然会被看好。我们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底6.45元/美元的预测不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