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本流动再度振荡 再次降准可能性加大

跨境资本流动再度振荡 再次降准可能性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15: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布研报指出,跨境资本流动在连续三个月出现改善后,7月再度出现振荡。年内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上升,总体将呈逆差。未来降准的可能性增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外汇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655亿元人民币(等值434亿美元),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顺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布研报指出,跨境资本流动在连续三个月出现改善后,7月再度出现振荡。年内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上升,总体将呈逆差。未来降准的可能性增大。

连平指出,内外部多重因素造成7月跨境资本流动再度振荡。一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7月中旬重申“在年底前启动加息是合适之举”,近期美国就业等指标表现较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带动美元指数走强,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二是7月贸易顺差收窄至430.3亿美元,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导致净结汇需求减少。三是中国股市振荡,股指大幅下挫,加上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回落,进一步加大了汇率贬值预期和资本流出压力。四是年中企业通过购汇来支付海外分红等季节性因素,也对资本流动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而年内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上升,总体将呈逆差。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联储在年底前启动加息概率较大,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CPI有所回升,但PPI却持续下跌,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这无疑将使资本面临流出压力。但同时中国经济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币有可能加入SDR,这些都有利于缓解资本流出压力。但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因此,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可能上升,总体呈逆差的可能性较大。

连平表示,未来降准的可能性增大。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跨境资本流动再次恶化,再加上宏观经济总体疲弱,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资本外流局面的可能性增大。但降准与否还应主要视市场流动性情况,7月结售汇逆差、外汇占款下降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仍处在较低水平。未来定向调整、结构性支持仍将是政策操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刁倩]